開車前一天冒出大量余票 鐵道部門為何“偷偷放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開車前一天冒出大量余票 鐵道部門為何“偷偷放票”

2013年01月28日15:15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上午,D3043顯示幾乎無票

  昨天下午6點,突然冒出近千張票

  提前20天,上網購票沒買著 開車前一天,網上卻冒出大量余票

  原來是各鐵路局間有利益博弈,鐵路部門在“偷偷放票”,旅客質疑“有失公平”

  卡著預售期去買南京到武漢的火車票,車票20秒內就被搶光,求爺爺告奶奶,終於高價從黃牛手裡買了張車票,卻在開車前一天發現12306網站上突然放出大量余票。既然有大量余票,鐵路部門為何握在手裡不放?車票的放票時間不是統一提前20天嗎?難道還有其他的放票時間?記者調查得知,這其實與鐵路部門實行的“席位復用”有關,也與各鐵路局之間的利益博弈挂鉤。但不論如何,受到“傷害”的不應該是旅客。旅客們也呼吁鐵路部門偷偷摸摸放票有失公平,希望鐵路部門能夠公開始發站共用車票時的放票時間。

  旅客吐槽

  “早起的鳥兒沒虫吃”

  提前20天沒買到票,開車前卻冒出大量余票

  “鐵道部規定,車票的預售期是提前20天。”市民李先生說,他提前20天在12306網站上購買2月8日(除夕前一天)南京到武漢的火車票,結果在12306網站刷了半小時,到了放票時間,20秒內所有車票都顯示“無票”。無奈之下,他撥打了黃牛的電話,黃牛告訴他,開車前一天一定會幫他“搞定”。

  “他說他認識鐵路內部的人,一定能幫我搞定。”李先生說。但在隨后的幾天內,李先生卻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每天下午6點,12306網站都會放出第二天南京-武漢部分動車的大量余票,總數高達數千張!“我就估計這個黃牛也不是認識什麼人,而是知道這個放票規律!”發現這個現象后,李先生非常生氣:“我們老老實實按照預售期排隊買票的人,買不到票,反而給投機取巧的人制造了機會!太不公平!”

  的確如此,記者採訪了十幾位家在武漢的南京白領、學生,他們都不知道到武漢的車票還有這樣的放票規律。“我每次都是買上海到武漢的車票,在南京上車,多花好多錢!”“太過分了,我們卡著預售期,在網上苦苦守了3天,才刷到一張票,有些知道內情的人連隊都不用插,就能買到票!”真是早起的“鳥兒”沒虫吃,有些人卻得來全不費功夫。大家都覺得這樣的放票方式很不公平。

  記者驗証

  本來沒票,突然冒出千張票

  南京到武漢、九江、北京均存在這種現象

  前天和昨天,記者進行了實驗,發現李先生說得一點也沒錯。比如昨天上午記者查詢1月28日南京到武漢的車票,隻有三趟車還有數百張余票,到了下午六點,D3043和D3047次突然分別放出941張和783張二等座,加上一等座和無坐票,總共放出數千張票額。而前天上午記者查詢27日南京-武漢的車票也均存在這樣的情況。不僅南京,上海到武漢沿線各站的票額都突然冒出很多。

  南京到北京的T66次也是如此。每天中午12:30-12:40之間,總會多出60幾張臥鋪票可供市民們搶購。不僅如此,下午6點也成為南京-九江車次的放票節點。記者發現每到開車前一天的下午6點,都會有4張硬臥下鋪突然放出來。一位熟知放票時間的“黃牛”告訴記者,這樣的放票潛規則已經成了“定式”,很多年沒改過了。

  ■兩點疑問

  鐵路部門為何“藏起”大量車票?

  1、上鐵計劃室握著大量車票為何不放?

  記者了解到,車票的放票計劃,是上海鐵路局計劃室統一把握。但為什麼他們握著大量車票卻不放呢?業內人士解釋說,這些車票都是原先准備“席位復用”的。所謂“席位復用”,就是說南京-武漢的車,實際是上海始發到武漢的,南京只是個過路站,所以除了分配給南京站的少量票額外,其余的票額都是“復用”出來的。也就是上海的市民買一張“上海-南京”的,才能生成一張“南京-武漢”的車票。這樣可以保証坐席利用率。

  所以,在開車前,上海站其實是手握大量還沒有被“復用”的票額的。在開車前,上海鐵路局會統一在固定的時間點,將還沒有賣出去的車票與下面各站共用,供管內所有旅客們購買。不過,並不是所有的車都有席位復用的,這主要看沿線各鐵路局的售票系統能否進行席位復用。而且不少普通車,像上海到成都這樣的車,在上海站,票額就被用光了,即便有車票復用,前面蘇錫常幾個站也都會把票額搶光,到了南京根本連票的“渣”都沒有。

  而南京到九江的車票,是在開車前放出四張預留的殘疾人車票。也就是鐵路部門預先留了幾張殘疾人車票,但到了時間沒有殘疾旅客購買,就會把這幾張票改成全價票放給其他旅客購買。

  2、為何放出大量車票的列車都是武漢局負責的?

  記者在試驗中也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放出的車票的列車都是晚班車。記者查詢得知,這兩趟放出大量車票的列車,都不是上海鐵路局自己負責的,而是武漢局負責的。記者從業內人士處了解到,這可能涉及到各鐵路局之間的利益博弈。比如南京到武漢的車,有些是上海局負責的,有些是武漢局。上海鐵路局可能是為了保証自己列車的上座率,手裡壓了一大批武漢局列車車票不賣。等到開車前才把武漢局負責列車的車票放出來。

  ■一個建議

  不能讓知道內情的黃牛大撈一筆 后續的放票時間應該公開

  在採訪中,不少旅客都說,鐵道部公布的統一售票時間是提前20天,但實際上不少列車都還有這樣的“潛規則放票時間”。而這些時間點,是旅客們所不知道的。這勢必造成真正想買票的旅客老老實實排隊,卻不能先到先得,知道內情的“黃牛”卻能趁此機會大撈一筆。網友們建議鐵路部門不能無視旅客的知情權,應該公布票額共用時的放票時間,屆時大家再統一去搶。這樣就不會造成“早起的鳥兒沒虫吃”的不公局面。

  旅客們還認為,為了保証自己列車的上座率固然可以理解,但鐵路局之間的博弈不能讓旅客成為“犧牲品”。在採訪中,不少旅客都因買不到南京-武漢的車票,直接購買上海-武漢的車票,多花不少錢。如果上海鐵路局不能做到一開始就票額共用,就最好在12306網站公布沿線各站共用車票的放票時間。

  此外,要提醒市民的是,上海鐵路局或將更改車票的放票時間,也請市民們以實際放票時間為准。記者 宋南飛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