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寶馬漏風冷天開車帶帽 4s店堅稱質量沒問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進口寶馬漏風冷天開車帶帽 4s店堅稱質量沒問題

2013年01月29日14:46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天天315》報道,北京的消費者王先生近日投訴稱,自己新買的車四面漏風。記者試車時,王先生告訴記者,開車時不僅需要帶帽子,小腿處還必須要用坐墊擋風。

王先生:最明顯的就是北京突然冷起來的那一天,我是最遭罪的,你看我車裡面備了一個帽子,我后備廂還有兩個墊子。孩子的腿都吹的不行,我要戴著帽子開車。

王先生去年11月底花40多萬買了一輛進口寶馬5系轎車,剛開始駕駛時他覺得車內有些漏風,但是並沒有在意,到了今年1月初時,北京突然降溫,而且風也不小,他這才感覺車裡漏風嚴重,再加上家人和朋友一上自己這輛車,就抱怨車門,車窗處進風,他趕緊開到4s店進行檢測。

王先生:我是11月下旬的時候在北京寶誠百旺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買了一輛進口寶馬520i白色寶馬5系車。12月中上旬的時候北京突然天很冷,開車的時候就發現車漏風,在四個車門以及天窗位置都會漏風,而且我確定我沒有開窗。1月22日我們去了4s店檢驗,一位姓張的師傅先跟我們試車,在試車的過程中他確認說車有問題,漏風。回去4s店的時候,他們需要說要進行車間檢測,看看密封條是不是有問題。在等待的時候,在沒有經過我允許的情況下他們又把車開出去試一圈。當他要再開的時候被我發現了,我就制止了。

4s店工作人員說是送車進車間檢測密封條,可沒多久又開出了4s店,又再次試車,王先生不解,之前已經多次試車,承認車內有風,現在應該是進入車間進行專業檢測查出漏點才對,為什麼又再次反復試車?王先生上前詢問,4s店技術人員回復,密封條經過檢測沒有破損,不過王先生也可以考慮更換密封條,然后再做檢測。王先生認為4s店檢查不認真,敷衍了事,於是拒絕更換。4s店售后經理這時則回復要上報領導,讓王先生等待回復,2個工作日后,王先生接到對方回復的電話,結果出乎意料。

王先生:當時試車的時候有位姓李的,還有一位姓於的,還有一位姓張的師傅,還有另外一個人跟我,我們一共五個人坐在車上。他們說有微風,但也有人說沒有風,是涼氣。這期間我都錄音了。后來我讓他們寫了一個維修報告,姓李的和之前的張師傅都給我寫過,証明說哪些位置有風。后來24日中午4s店給我打電話說,經過我們的檢測,你的車沒有問題。我說你是怎麼確認的?他說我找了一輛同樣的車試了一下也是有風,所以証明你的車沒有問題。他說你這車沒有質量問題,你就正常開吧,然后電話就挂了。

王先生提供了自己和4s店工作人員試車時的錄音,錄音中兩名工作人員試車,都承認車裡有風。

工作人員1:肯定是有風。

工作人員2:這兒肯定有風,我敢這麼說。

檢查有風后,技術人員說要檢查密封件,檢測后告知王先生密封沒有問題,王先生也給記者提供了當時4s店工作人員試車后填寫的一份維修單,內容是這樣,1月22日12點維修技師對車輛密封不見檢測未發現有破損現象,建議可先更換車門密封條進行測試,客戶不同意,現客戶提出退車、換車要求,今天客戶先將車輛開走,等待我方回復。在這之后王先生就接到了電話通知,通知他車輛沒有問題,可以正常使用,也就是不進行維修也不退換。

4s店李經理:車上面有排水口,包括通風口、通風管道這些都是有的,所以不可能說完全不避風,下雨車也不可能進水,咱們已經經過測試了。我們和其他車都對比了,這車沒問題。咱們的試車經驗豐富的師傅都進去試了,這情況是正常的。

4s店售后經理李先生將車檢測后一切正常的結果寫在維修單中,王先生也將單據的照片發給了我們的記者。單據填寫好后告訴王先生如果還有異議可以找第三方鑒定機構檢測,王先生和家人越想越覺得生氣,新車漏風,自己開車身體感覺不適,怎麼4s店有風卻查不出原因,現在竟然說是正常現象。王先生撥通了當地派出所的電話,警員到現場后幫助王先生留存証據並幫助協商,但結果還是不盡如人意。

王先生家人:我們沒有過多的要求,就是說找你們的領導咱們協商一下怎麼解決這個問題。你怎麼解決不了問題?

4s店李經理:客戶不認可我們這邊的檢驗結果,雙方達不了一致。你也可以去找一個第三方鑒定,鑒定出如果有問題,咱們該怎麼做怎麼做。如果鑒定沒有問題,你這車就開回去。如果說鑒定出這個車有質量問題,這些費用我們出。如果說沒事,那鑒定費隻能由客戶承擔。

王先生這時想到向媒體投訴。記者接到投訴電話和王先生還有他的家人一起上路試車,結果發現,駕駛,副駕駛和車后排座位的車窗,車門,還有天窗都確實存在漏風現象。

記者:車門縫這塊是漏風漏得挺厲害的,風挺大的。

記者在接到王先生的投訴后,也聯系了北京寶城百旺銷售有限公司,但聯系時工作人員答復售后部門的負責人不在,會幫助轉達,並在稍后回復電話。昨天下午記者接到北京寶城百旺銷售有限公司售后部工作人員李彬回復的電話。

工作人員:他第一次來的時候,我們技術人員帶客戶一起,開著客戶的車在附近一起做了一個路試,做了大概有三次,不同的師傅。他當時天窗蓋板是打開的,然后空調是關著的,大概開起來到70、80邁時,可能會覺得,主駕腳下那個位置有一點風,從天窗那個位置可能會有一點涼風的感覺,但是達不到漏風,這不是漏風。

咱們這個車不是完全密封的,車身上會有一些排水槽。而且帶天窗的車型,天窗周圍是橡膠條,下雨的時候有可能會有雨會進去,所有車頂到車身還會有排水口。所以這樣如果你開起車來,肯定會有風進來。

微風算正常,李彬回復說自己的車內也有微風,對於王先生需要開車戴帽子一說,李彬說王先生的描述和自己的感受不同,他認為風量正常,更何況在王先生走后,他們對同款其他車進行了對比測試,發現車輛都存在相同的現象。

為什麼車是同一輛車,開車的人感受卻大不相同?記者再次詢問,當時是如何試車的?車開起來車主感覺身體不適,4s店是否就應該找到原因?

工作人員:我們這邊檢測、對比、測試也好,這個現象正常,這個車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客戶不接受我們這個說法。后來我也跟客戶溝通了,看看是不是咱們去做一個鑒定。如果說這個車真的是檢測出來有質量問題,損失什麼的我們店來承擔,按照國家相關的法律法規,該怎麼做怎麼做,包括車輛的檢測費。如果說車沒有問題,那麼這個車的檢測費用看是不是由客戶來承擔。

記者在這之后也撥通了寶馬汽車客服電話進行了投訴,對方回復核實相關信息后再給予答復。

專家點評

4s店只是一句檢測正常,是否可以就此了事?車出現問題,卻查找不出原因,責任在誰?北京汽車維修公司總工程師魏俊強、北京潮陽律師事務所律師張星艷做客節目,發表他們的觀點和看法。

魏俊強:4s店不能憑感覺說這個車是正常的,應該拿出相應的一些檢測數據。另外,可能4s店如何教會用戶使用是一個關鍵,因為車密封是相對而言的,車在正常行駛過程中,如果在關閉空調的狀況下,它是保持一種自然進風狀態,外面的風肯定是往裡進的,為了更新你的空氣。你要想使用的時候,在冬季的時候一定把溫度調到24度到26度,當外面比較冷,裡面比較冷的時候要打開內循環,等溫度迅速升上以后再打開外循環,這樣才能保証車輛的溫度。否則的話肯定進來的風就是涼的。

這個車肯定有問題,但是問題是查的什麼位置。如果我們打開這個車的空調系統,應該改成內循環了,卻仍然還在外循環上,這就是空調的問題。首先要拿去檢測一下空調的電腦操作板是不是正常的,空調都沒有做任何的檢查,4s店就判定車是正常的,這就不好說了。

張星艷:4S店現在有義務要找到汽車漏風的原因,要對車進行徹底的檢查,無論是這個汽車的密封還是某個部件存在問題,4S店都有責任查到底。如果4S店認為漏風現象是正常的,那麼它應該委托相關的專業機構出具相應的數據和報告,得出更准確的數據和意見來取得消費者的信任。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