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提醒:春節若遇霧霾應減少甚至禁止煙花燃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提醒:春節若遇霧霾應減少甚至禁止煙花燃放

2013年01月29日14:4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去年除夕夜,PM2.5一度達到驚人的1593微克/立方米,若煙花污染與霧霾疊加,結果將令人恐怖。

  北京本月連遭4次霧霾天,這種短期內高頻次、多日持續的嚴重污染天氣,為歷史罕見。眼下已近春節,霧霾天仍然持續,這不由讓人擔心——如果春節期間也遇上霧霾天,煙花是否該繼續燃放?

  中科院、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的環保專家們提出,春節如果北京遭遇重度以上污染過程,政府部門應當採取措施,減少甚至禁止煙花燃放。

  專家們之所以有此建議,其來有自,煙花爆竹對空氣質量的惡化作用在去年就已凸顯。去年除夕深夜,整個北京城都被燃放煙花的刺鼻的氣體籠罩,空氣污染數據直線飆升,車公庄監測站的PM2.5實時濃度一度達到驚人的1593微克/立方米。

  那晚四處彌漫、門窗都擋不住的煙花污染,令許多人記憶深刻。所幸,那天天氣尚好,煙花釋放的大量污染物,迅速被風刮走。但是,若同樣的煙花污染,發生在嚴重的霧霾天,恐怕我們就沒那麼幸運了。

  霧霾,和煙花污染物形成疊加效應,由此產生的污染,足可達到令人恐怖的地步。高濃度污染物,如果再一連幾日難以散去,將給公眾生命健康帶來重大威脅。

  “一個大鍋蓋悶在頭頂,我們放煙花爆竹,不等於給自己放毒氣彈嗎?”有市民形象地說出了自己的擔心。這種擔心或許不會變成現實,但毫無疑問,誰都無法排除此一可能性,所以,對於春節遇霧霾天的可能性,當有備無患。

  而目前的空氣污染應急預案,並未將煙花爆竹污染問題考慮在內,這無疑是個疏漏,亟須打上補丁。例如,春節時如果空氣輕度污染,可考慮通過短信微博,廣播電視等渠道發出警示,呼吁市民減少煙花燃放,同時,減少煙花銷售網點的營業時間﹔在空氣重度污染時,可考慮城區(比如三環以內)禁止煙花燃放,同時關閉城區煙花銷售網點。

  不過,禁放煙花,政府是否有直接下令的權力,是個問題,畢竟煙花禁改限,是人大立法通過的,行政部門無權否定。這或可借鑒2008年,人大臨時授權政府在奧運期間採取特殊管理措施的做法。由人大討論通過一個決定,授權政府可根據春節期間空氣污染情況,採取煙花燃放管制措施。

  從長遠看,關於燃放煙花,還需要思考的是,禁改限政策該何去何從?

  2005年時,北京實行禁改限,著眼是回歸民俗文化,尊重公民權利。當時的思路並沒錯,但是,8年以來,城市環境發生很大變化,煙花燃放擾民、污染等問題日漸突出,煙花燃放與PM2.5治理明顯發生沖突。首都經貿大學最新調查表明,空氣質量是北京市城鎮居民所憂慮的主要問題,其空氣質量滿意度僅為62.90。在煙花之樂和健康權之間,大多數人明顯更看重后者。

  面對這種民意的變化,實施近8年的禁改限政策,可能需要在市民充分討論的情況下,作出修正。收緊煙花燃放管理,並將此與空氣污染挂鉤,完善應急機制,政府和立法機關,當積極行動起來。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