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斌:“玫瑰底”可能確立 捂股待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但斌>>投資觀點

但斌:“玫瑰底”可能確立 捂股待漲

王婷

2013年01月13日13:19    來源:証券市場紅周刊    手機看新聞

  2013年伊始,歷時多年的A股熊市終於露出一絲曙光,日前在北京召開的某投資論壇上,眾多市場資深人士群情激昂,描繪了未來中國股市美好的藍。東方港灣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但斌先生在論壇上更是發表了“我們可能將經歷此生最漫長的牛市”的演講。

  中國股市能否在今年迎來轉折之年,牛市的基礎是什麼?我們又該如何把握好未來的行情?

  但斌認為:“未來十年,戶籍改革、土地私有化、人民幣國際化、遺產稅等決定中國未來政治基礎、文化基礎和文明治理方式的一些重大事件將發生,這是真正牛市的基礎……我個人傾向於中國的今天類似於美國1942年的這一刻,未來將迎來非常偉大的一段波瀾壯闊的行情,我們可能將經歷此生最漫長的牛市。”

  但斌在2012年8月份提出“A股將在一年內現玫瑰大底”的觀點,當時此觀點一出便遭遇各種質疑甚至漫罵,而現在回頭來看,按照但斌的話說“該觀點讓許多人在股市最黑暗的時刻堅持了下來,應該說造福了許多人。”

  如今,但斌更具體地表達了“牛市已經確立了”的觀點,他結合技術層面和基本面的變化,判斷去年12月的一根月陽K線,一陽吞多陰,底部可能確立了。

  希望讓反轉有制度上的保障

  《紅周刊》:當時你為什麼判斷中國股市將出現所謂的“玫瑰大底”?

  但斌:我當時的觀點是這樣的。我曾研究過十年的技術分析,去年8月份時,我從上証指數月線圖給出的綜合信息看,大底近在咫尺,如不是大底,距稍大幅度的反彈時間也不遠了。而一年內,市場反轉,走大牛市的概率極大!

  《紅周刊》:當時是否承受了很大的壓力?

  但斌:大的壓力倒談不上。不過,有朋友對我在8月滬指跌破2100點時提出的玫瑰底(雖然殘酷,但眼下就是鮮花鋪就的玫瑰底,短期至少有反彈,一年內見大底)有不同看法,甚至用鬼節鬼話挖苦。其他不論就我研究過的全球股災歷史,5年跌65.72%的A股,從幅度上講差不多了,逆轉的機會非常大,希望証監會更堅定地改革,讓反轉有制度上的保障。

  《紅周刊》:現在回頭來看,你的玫瑰底至少在中國股市最黑暗的時期鼓舞了許多人,讓許多在哪個時刻想斬倉的投資者放棄了這個念頭,這也算是一種造福。

  但斌:投資,最難的事是什麼?我的閱歷告訴我——他就是在最艱難的時刻在正確的方向上堅持!

  《紅周刊》:1949點開始的這波行情,你的持倉表現如何?

  但斌:基本上都跑贏了大盤,就等茅台了,呵呵。

  《紅周刊》:為什麼你認為這輪牛市是一個長期慢牛呢?

  但斌:我個人覺得做投資人,是比誰看得遠、看得准、敢重倉、能堅持,這個看得遠取決於你的洞察力。附圖展示的200多年的歲月當中,我們會想一下中國的位置,以美國做類比的話,是處於美國的哪個階段。有兩種可能性,一種是處於比如說1964年到1982年,18年不漲,18年隻漲了一個點。有很多人擔心我們處於這樣的一個階段。但是我個人的傾向現在是處於什麼時候?就是處於美國1942年的階段,就是二戰正酣的時刻,美國參戰以后,迎來了美國最偉大的時光,我個人傾向於中國的今天類似於美國1942年的這一刻,美國股市從1942年一路上漲到1966年,漲了20多年,所以,中國未來將迎來非常偉大的一段波瀾壯闊的行情,我們可能將經歷此生最漫長的牛市。

  新股發行制度亟待改革

  《紅周刊》:論壇上,你提到未來政治基礎、文化基礎,但股市本身還存在許多問題,比如IPO等等。

  但斌:股市制度本身確實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比如IPO高溢價發行對股市的困擾,個人認為這是導致過去十年指數漲幅為零的主要因素之一,高市盈率上市的那一刻幾乎就透支了企業未來5年甚至10年的盈利能力。

  如果發行制度不變的話,A股市場我們說過去失去了10年,可能未來還得失去10年,因為你一上市基本上就透支了未來5年、10年的估值,你10年的增長還達不到現在的。比如新股20倍PE上市,然后在一上市之后再炒到50倍、100倍,對大多數企業而言,未來的命運多數就是從上市那天開始就一路下降,下降5年、10年。

  《紅周刊》:怎麼改呢?

  但斌:對於政府來說,可能還要戒除保姆心態,實際上,IPO審核制就是意味著管理層有能力去篩選出好公司,來保護投資者,但實際上政府沒有這個能力。

  既然政府沒有能力篩選出好公司,還不如敞開胸懷,將IPO審批制改成注冊制,讓投資人自身來決定支持哪些行業去獲得長足的進步和發展。

  同時,股市必須引入做空機制,他敢做我們就敢沽,那他自然就正常了,現在我們整個都弄擰了,你探討重啟股市,他沒辦法重啟。

  《紅周刊》:像你說的,實際上許多好公司沒辦法在A股上市。

  但斌:我們現在的上証指數的構成,他還是沒有充分地反映中國經濟增長當中最活躍的那一部分,就是說,中國經濟最活躍的那一部分企業許多沒有在這個市場裡面。騰訊假設當年同時也在A股上市,他的回報率就是90倍。再比如阿裡巴巴,阿裡巴巴當時在香港不是整體上市,假設他整體上市了,他支付寶還有淘寶像現在,剛開始上市的時候不可能有現在的情況,如果他早就在A股上市的話,他有現在的表現,阿裡巴巴20、30倍的回報是有可能的。

(責任編輯:羅知之、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