闞治東:保底PE危險 不會保証每年有20%收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闞治東>>投資觀點

闞治東:保底PE危險 不會保証每年有20%收益

忻尚倫

東方匯富創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2005年成立。借由今日“東方系”項目的成功,57歲的闞治東正在享受其投資生涯的“第二春”,其品牌效應使得他和他的團隊儼然已成為國內本土PE的領軍人物之一。闞治東:其實是有的,比如去韓國和中國香港上市,其他國家上市也有,不完全要等待十年,也有協議轉讓。
2013年01月30日14:19    來源:東方早報    手機看新聞

  企業檔案

  東方匯富創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2005年成立。在上世紀90年代“上海灘証券三猛人”之一的闞治東的帶領下,東方匯富已投資多個項目,包括華銳風電、華風科技、洋洋百貨等。多個項目已經進入上市輔導階段,預計未來一年將陸續登陸內地主板、中小板,以及香港主板等。

  借由今日“東方系”項目的成功,57歲的闞治東正在享受其投資生涯的“第二春”,其品牌效應使得他和他的團隊儼然已成為國內本土PE的領軍人物之一。

  11年前,上世紀90年代“上海灘証券三猛人”之一的闞治東因一個偶然的機會,進入了這個當時還不為國人所知的PE行業﹔11年后,他的團隊所投資的華銳風電,已成為中國最大的風電設備企業,行業排名中國第一、全球第三,且有望在今年走向資本市場。

  從籌建官辦創投公司深創投,到跳出體制自己創業,直至今日“東方系”項目的大獲成功,闞治東的品牌效應,已使得他和他的團隊成為國內本土PE的領軍人物之一。2007年,奧銳萬嘉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沈陽明華企業集團、維維集團等民營企業加入其中,公司注冊資本金為4.1億元,闞治東任董事長兼總裁。今年年初,闞治東又和安徽的皖能電力等機構合作成立一家創投公司,注冊資金為3億元。作為投資團隊,闞治東不再成立管理公司,而是約定可以拿15%的投資收益作為獎勵。

  從GP(普通合伙人、擔任管理人角色),到既是GP又是LP(有限合伙人),再到PE或者叫VC,11年來,闞治東的身份角色不斷轉變,背后折射的,是整個行業的滄桑變幻。

  盡管已經57歲,但一旦提及這個幾乎投入全部精力和感情的行業,他的表現和年輕人並無區別,思路敏捷,話題跳躍。

  東方早報:PE為什麼會成為當下的“眾矢之的”,而VC就會顯得親民很多呢?

  闞治東:1999年開始做風投,也不叫PE,開始叫創投,PE和創投之間多少有點區別。很多人喜歡VC不喜歡PE,覺得PE是投機的,其實這兩者的概念差不多。都是股權投資,當然投資階段上有區別。

  從中國市場看,PE和VC哪個成功率高?其實兩者差別不大。其實目前國內原創性技術很少,都是在以前原創性技術上改進的,叫創新技術,因此風險不大,但技術來源很重要。

  目前資本市場的瓶頸,和企業成長沒有關系。好多企業都是經過幾輪融資才上市的。

  東方早報:當時用的什麼稱謂?

  闞治東:1999年我到深圳參加深創籌備。那個時候市場剛起步,中國証監會推出創業板,深圳為了配合創業板,舉辦高交會,成立政府主導的創業投資公司,全國各省市也紛紛由政府組辦了創投機構。但當時大家都把創投理解為風險投資,理解為重點扶持高科技行業,認為政府職能應該大一點。當時在深圳籌備時,市裡面決定拿5個億給我們,深圳副市長提供了一份企業清單,計劃湊足10億元基金。但一圈走下來大家都不感興趣,認為跟著政府做賺不了錢,因為大家雖然都是國有企業,但也是上市公司,是講求回報的。按名單拜訪了一圈的結果是,一分錢也沒拿到。

  東方早報:后來是“官方”出面的?

  闞治東:是的。最后是當時的深圳市副市長庄心一親自出面湊了2個億,在專門協調會議加行政命令雙重手段下最終一共湊了7個億。

  東方早報:在推出創業板之前的一段等待時間裡面,我們這些企業有沒有想過用其他的辦法來上市?

  闞治東:其實是有的,比如去韓國和中國香港上市,其他國家上市也有,不完全要等待十年,也有協議轉讓。

  這筆資金一下子就投了很多企業,目前這些企業大都在國內中小板和創業板上市了,比如延華智能就是其中一家。

  當初政府就是為了推創業板而十年磨一劍,所以需要等待這麼長的時間。而且早年這些企業其實在當初也不是處於很早期的階段,而是處於“差一步棋”的階段,就是離上市還差一步。現在都說要投早期項目,其實早或晚很難判斷。企業階段也很難分,現在說雇員300人以內屬於中小企業。但我說未必,比如像那些制鞋等簡單勞動密集型企業,起碼都有300人以上,你說它是中小企業還是大型企業?但像高科技行業,300人就很多了,所以不大好界定。

  東方早報:怎麼看待現在剛剛起步的股權轉讓市場?

  闞治東:OTC,天津股交所在安徽的分支機構,也在建立過程中,因為要建立多層次的資本市場體系,勢必有OTC市場這個層次。証監會也在做這樣的努力,包括天津股權交易所。其他各省市也在躍躍欲試要做這件事,但目前我們的努力方向是建立一個比較大的、統一的OTC市場。

  OTC市場怎麼做會起步較好?我認為OTC的要求要低於創業板、櫃台交易。這個市場要有影響力,也要賦予它一定的融資功能、交易功能。像天津股交所具備了一定的融資功能和交易功能,但影響力不大,交易量也不大,不活躍,所以去那裡挂牌的企業不多。

  其實OTC是為中小板和創業板輸送資源的。像中關村,關心的人也就是幾個投資人,其他人都不知道有這個東西,也不去關心。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