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証券教父”闞治東:“我不承認自己是失敗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闞治東>>相關報道

“証券教父”闞治東:“我不承認自己是失敗者”

來源:《理財周報》

后來,闞治東成為中國証券業的起點靜安証券業務部的負責人,其麾下的虞志皓、朱德明、陸文清后來都成為証券業的顯赫之人。闞治東在開墾了上海証券業這方田地之后,嗆了第一口水,於是他去深圳開墾創投,后在南方証券復出,又嗆了第二口水。
2009年12月21日00:00        手機看新聞

  他被人稱為“証券教父”。1990年,上海証券交易所開市時,他在申銀証券任總經理。1996年,申銀萬國合並,他成為全國最大証券公司總裁。

  他職業生涯中兩次遭遇“滑鐵盧”。1996年,因為“陸家嘴事件”黯然下課,10年后,又在南方証券折戟沉沙,入獄21天。

  2009年12月,闞治東出版了他的自傳《榮辱二十年--我的股市人生》。12月15日下午2點,風雨交加,上海淮海東路恆積大廈19樓E座,理財周報記者對這位中國証券界的傳奇人物進行專訪。

  有人說,第一代券商是個命運不濟的群體,抓的抓、逃的逃、關的關、廢的廢,不但首任全軍覆滅,就是其接任者也悉數被迫離開。於是有黑色幽默曰“金融人才都在監獄裡”。

  第一代券商的悲情命運,除了個人原因,更多還是因為歷史選擇了他們,讓他們去為中國未來探路。於是他們摸著石頭過河,又一個個葬身於河。在幾乎是空白的規則下建立的中國証券市場,一次次“違規”成為可以摸著的石頭,鋪出了路,也絆倒了一撥又一撥的先行者。

  闞治東是他們中的代表,也是較為幸運的一個。

  幸存者

  有人給闞治東起了一個不太好聽的外號--“闞二毛”,形容他沒有魄力,總是賺幾毛錢就跑。這也從側面說明闞治東的穩健風格。

  雨水擊打著百葉窗,茶葉水冒著裊裊熱氣,闞治東安靜地坐在辦公室的沙發上,向理財周報記者回憶早期証券市場上與他一樣縱橫捭闔的開拓者們,管金生、張國慶、湯仁榮、廖熙文、沈佩、邵淳、徐衛國、李訓、鮑志強……

  這些無一不是新中國早期資本市場上如雷貫耳的名字,如今卻漸漸被人遺忘。

  闞治東說:“如今創業初期的証券業那批‘老人’已不多了,並不是這批人真的老了,不干了,而是行業的艱辛、路途的險惡使得不少人不敢再干了,還有不少人是被迫離開了這個行業。”

  在生存才是王道的年代,闞治東應算是幸運的,至少兜兜轉轉至今天依然留在資本市場。有人說,謹慎和務實是保護闞治東的“護身符”。

  這也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1995年“327國期貨事件”毀了申城另兩家券商萬國和海通,申銀卻平安度過。

  “327國債期貨事件”是國債期貨交易中多空雙方的一場博弈,關鍵牌取決於財政部是否會同意對“327國債”加息。長期身處証券市場的管金生憑著對市場的感覺認為國家財政力量當時極其空虛,不太可能拿出這麼大一筆錢來補貼“327”國債利率與市場利率的差。

  后來財政部貼息的消息被確實,這場博弈以多方獲勝告終,空方海通証券損失2億多,萬國証券持倉量更重,損失了10億多。

  “騎牆派”申銀証券在這場多空之爭中基本上是兩邊都做,不固定站在某一邊,反而躲過一劫。

  萬國的管金生因此事深陷囹圄,海通的湯仁榮也險些以瀆職罪論處。兩人均被迫離開証券業。詭譎的是,由於當時並無相應的法律規定,管金生最后被判17年有期徒刑的判決理由並非是巨額透支炒作國債期貨,而是受賄等行為。

  談及管金生、湯仁榮這些曾經私交不錯的沙場對手,闞治東不無惋惜,他對理財周報記者說:“其實每個人遇到這種事情都很難受,証券市場如果虧個一兩億就是瀆職,那是沒法做的”。

  “但是大家對問題認識都有一個轉變過程,我們原始投資者角度有一個認識的過程,從管理層角度也有一個認識過程。”

  回首當年,闞治東認為除了謹慎經營外,申銀幸免於難的另一個原因是集體決策的程序。早期出名的証券人大多膽大、冒險,多少體現出一種獨斷的霸氣,而闞治東避免一人獨斷的作風不僅保護了申銀,事實上也保護了他自己。

  滬深滑鐵盧

  尉文淵曾不無感慨地說:‘股市開拓者不僅是開荒牛,還是炮灰,用來掃地雷,堵槍眼。’而闞治東則更像是一個‘救火隊員’,哪裡需要,就去哪裡。

  中國股市二十年,而闞治東的金融人生卻有三十年,他的金融人生始於銀行業,若不是當初投身投証券業,在銀行業恐怕也早已頗有建樹了,甚至有人說起碼是央行副行長級別。

  1984年闞治東東渡日本研修証券業剛剛回國,被時任中國工商銀行上海分行的行長毛應梁派任為工商銀行上海信托公司擔任副總經理,主管証券和投資業務。

  后來,闞治東成為中國証券業的起點靜安証券業務部的負責人,其麾下的虞志皓、朱德明、陸文清后來都成為証券業的顯赫之人。

  當記者問其如何看待自己証券生涯中的無數個第一,闞治東淡然處之:“在白紙上畫什麼都是第一,買個電腦都是。”

  除了毛應梁外,在闞治東的生命中出現了諸如時任人民銀行上海分行行長的龔浩成,以及后來的深圳市副市長的庄心一等人,他們對於闞治東的人生影響深遠。

  若不是龔浩成的放權,認為人行作為央行不應與民爭利,送了闞治東一個申銀的殼,就沒有闞治東后來更大的舞台。若不是深圳市副市長庄心一的一再盛情相邀,也沒有闞治東后來深創投的拓荒經歷,也沒有他在南方証券的復出,當然也沒有他的再次陷落。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