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建冬“騎牛”凱旋 融新融裕系成私募“排雷高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孫建冬>>相關報道

孫建冬“騎牛”凱旋 融新融裕系成私募“排雷高手”

2013年01月30日15:42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融新融裕系成私募“排雷高手”

  據觀察,在四季度以來的牛熊對陣中,私募基金頻頻得手

  10月以來,大盤雖整體反彈不過4.40%,但期間熱點快速輪動,振幅接近10%,既能單日上漲3.04%,又能單日下跌2.48%。震蕩市中,能抓住轉瞬即逝的機會,能躲開股價下跌的股票實屬不易,但在陽光私募基金中,孫建冬執掌的鴻道3期成功騎在了牛背上,獲得3.21%的近一個月回報率,而融新融裕系私募產品成功躲開下跌股,堪稱“排雷”第一高手。

  “今年可能震蕩往下,明年可能震蕩往上,但很難出現2006、2007那樣的大牛市。”有私募經理對此坦言,“目前依然是一些局部性階段性的機會,選股能力依然是決定私募基金回報率高低的重要因素。”

  七成重倉股贏大盤

  孫建冬“騎牛”凱旋

  觀察陽光私募基金重倉股四季度以來的走勢,我們發現,有近七成的重倉股成功跑贏大盤,這也體現出陽光私募整體較高的選股水平。對比全部A股,有1331隻佔比58.33%的股票跑贏大盤。

  據《証券日報》基金周刊及私募排排網最新統計,三季度末陽光私募合計重倉482隻股票,截至11月17日,四季度以來共有319隻跑贏大盤,佔比66.18%,接近七成。可見,私募基金在震蕩市中,選股較為精准。

  雷曼光電(300162),是四季度以來表現最牛的私募基金重倉股,該股截至11月17日累計上漲88.19%,並與11月10日探至24.90元的新高。前三季度,該公司遭遇了主營收入增長30.31%,但淨利潤卻下滑18.65%的局面﹔主營業務收入增長主要受益於LED行業快速發展,市場需求旺盛,公司大力拓展新興市場所致﹔而行業產能快速擴容,銷售價格持續下降,公司生產成本上升、勞動力成本上升,導致毛利率有所下降﹔使得綜合毛利率較上年同期下降9.39%。尤為注意的是,該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多為個人投資者,合計持有341萬股(上期為168萬股),佔流通盤的10.13%(上期為9.73%),本期新進的興業國際信托-興業泉州持有31萬股,南方多利基金持有27.77萬股本期退出。

  私募基金重倉的第二牛股中文傳媒(600373),也有“私募進公募退”的同樣境遇。該股前十大流通股東中,孫建冬執掌的鴻道3期新進297.03萬股,躋身第八大流通股股東﹔與此同時,公募基金招商先鋒(愛基,淨值,資訊)、招商優質成長卻在“前十大”中徹底消失,即便是重倉持有的基金(招商行業領先(愛基,淨值,資訊)、諾安價值增長(愛基,淨值,資訊)、諾安中小盤(愛基,淨值,資訊)精選、招商核心價值(愛基,淨值,資訊)、諾安靈活配置(愛基,淨值,資訊)、諾安成長(愛基,淨值,資訊))也集體減持。

  據WIND資訊最新數據,重倉雷曼光電的私募基金興業泉州,截至11月11日(淨值最新披露日)近一個月總回報0.84%﹔而重倉中文傳媒的鴻道3期,同期回報率則達3.21%。

(責任編輯:羅知之、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