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勇:去年國企利潤同比下降5.1%須引起注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孫勇:去年國企利潤同比下降5.1%須引起注意

2013年01月30日08:49        手機看新聞

  國家統計局近日發布消息,2012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55578億元,同比增長5.3%。2012年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實現利潤14163億元,同比下降5.1%﹔私營企業實現利潤18172億元,同比增長20%。

  從兩個數據對比來看,國有企業利潤下降,私營企業利潤上升。企業所得稅的稅基是企業利潤總額,利潤下降帶來的是企業所得稅的下降,這要引起我們的注意。

  首先,對於任何一個企業來說,優勝劣汰是必然規律。不能因為你是什麼性質的企業就一定要保留下來,如果不能“長治久安”,國有企業該淘汰的一定要淘汰。

  國有企業利潤下降還表明,原材料漲價使企業成本控制成為難題。我國已進入生產成本快速增長期,由於許多重要成本要素價格被長期低估,需要“補漲”。而當前國際市場初級產品行情上升,也拉動國內原材料價格“跟進”,快速增加企業的生產成本。因此,在能源原材料價格上漲的背景下,國有企業利潤下降,需要我們的企業提高生產技術水平和管理水平,以降低能耗,盡力消化原材料價格上漲因素,緩解和釋放成本上升壓力。

  長遠來看,控制成本上漲和適當提高工資水平並不矛盾。提高中低收入職工的工資水平和農民收入水平,可以擴大社會整體購買力,為最終消費品需求的增長提供新動力。(孫勇)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