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餐廳未設"半份菜"提示 回應稱因菜量本就小【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多家餐廳未設"半份菜"提示 回應稱因菜量本就小【2】

2013年01月31日08:2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部分門店尚未提供半份菜

  昨日下午1時30分,東來順雙井店,食客多已散去。記者了解到,該餐廳未推出半份菜服務。針對肉類菜品,有牛羊肉等小份及拼盤,而蔬菜類則沒有。

  位於西四南側、隸屬於華天餐飲集團的慶豐包子鋪以及護國寺小吃工作人員也確認,兩家店均未提供半份菜服務。

  記者致電嘉和一品旺角店以及廣安門店,接線員均確認該店不提供“半份菜”服務,表示“沒法下單”。

  ■ 回應

  餐飲公司 未設半份菜因菜量本就小

  多家未推行半份菜的餐飲公司稱,未推出半份菜,是因為菜品原本的分量就不大。嘉和一品公司管理人員蘇女士介紹,公司門店的菜品多是小盤,套餐配餐按照1到2人量配置,“不少顧客反映如果再實行半份菜的話會不夠吃,到時候還要再點別的菜,因此我們選擇的方式是小分量套餐而非菜品半份量。”

  華天餐飲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該集團的不少門店一直推行小份菜,比如小吃店和包子鋪提供的菜品原來就都是小份的,不能繼續拆分,所以不提供半份菜。“比如有些菜食材隻有4兩,你要再分,那就不叫菜了。”

  針對未在醒目位置設置提示語的情況,華天餐飲集團相關負責人稱,他們有關餐飲節約的通知昨日剛下發給各個門店,可能是服務員不清楚倡議活動的原因。有關提醒的桌簽正在趕制中。

  餐飲協會 倡導節約是個逐步的過程

  北京市餐飲行業協會會長湯慶順表示,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活動不是強制規定,是一種倡導,需要逐步推開,比如菜單都得重新做,“是一個逐步的過程”。

  對於記者在探訪中發現一些加入承諾的餐館隻有“小份菜”,沒有“半份菜”的現象,湯慶順認為,餐館原來一直推行的節約措施可以繼續保持,企業是可以根據具體實際經營情況來決定,因為有的菜是沒法做半份的,隻要不造成浪費就可以了。“比如點一條魚,如果點半份,那給魚頭還是魚尾?”相比之下,“小份菜”更科學,比如一個大份菜是可供10人吃的,那四五人吃就可以點小份的。

  湯慶順指出,餐廳應擺出“適量點餐 剩餐打包”提示牌,並對服務員進行培訓,在消費者點餐時根據人數多少、時間不同,服務員可以適時提示“適量點餐”,幫顧客把好菜量關。

  同時,湯慶順表示,協會這幾天也正在10家餐飲品牌的門店走訪檢查,監督餐館是否存在浪費,是否給顧客免費打包等。

(責任編輯:聶叢笑、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