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水龍:普通消費行業不適合投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研究院特約顧問>>肖水龍>>投資觀點

肖水龍:普通消費行業不適合投資

來源:價值中國網

消費熱已經席卷一級市場和二級市場。在二級市場,以貴州茅台(600519,股吧)為代表的消費股價一直堅挺向上,貴州茅台(600519,股吧)近期已從“百元股”強力突破成為了“兩百元股”。
2013年02月01日17:37        手機看新聞

創東方董事長肖水龍

  創東方董事長肖水龍

  消費熱已經席卷一級市場和二級市場。

  “不是在談消費,就是正在投資消費,不是正在投資消費,就是自己正在消費。”投資界人士在緊張的工作中不忘相互揶揄。

  在二級市場,以貴州茅台(600519,股吧)為代表的消費股價一直堅挺向上,貴州茅台(600519,股吧)近期已從“百元股”強力突破成為了“兩百元股”。

  在一級市場,消費行業同樣被PE、VC高度關注,“我現在重點尋找的是消費類好公司,其他都暫時先擱下了。”某知名創投的CEO在前不久的一次會議中跟我交談時提到。

  傳統消費行業成潮流

  不只是我這位朋友,復星集團CEO郭廣昌同樣如此,他曾在8月份公司的中期業績發布會上表示,今后的投資重點是關注投資消費行業。據了解,復星國際上半年完成了27項投資,金額達47.36億元。

  德勤(DTT)於近日發布的《中國私募股權投資信心調查》中,27%的受訪者認為消費、零售行業的交易活動未來12個月將會最頻繁,其次是電力、能源、礦行業和制藥、生物科技、保健行業。如此看來,在大消費行業中,與老百姓衣食住行息息相關的日常消費最受捧,而泛消費如醫藥、保險等也逐漸成為熱門選擇。

  同行們還在其他新興領域裡拼搶項目,如今“傳統”的消費行業卻以其強有力的“突破力”,“信心滿滿”地來到了PE、VC中間,“做我們這一行要夠‘潮’,否則跟不上變化就會被時代落下。”一個投資經理在感悟最近突然變熱的消費行業時跟我開玩笑。

  為何“傳統”的消費行業會成為投資“潮流”,甚至可以與新能源、新IT、新環保、新健康等行業相提並論?最簡單的道理就是,中國擁有13億人口,衣食住行等消費市場無比龐大,尤其是生活條件好了之后,不但各種基本消費品的消費量會直線上升,其他若干提高生活品質的消費更會不斷增加,而有有車的中產階級以及在資本和商業中賺到大錢的高資產一族,將成為名牌甚至奢侈品的消費主力。

  如果提高城鎮人員的收入,那麼消費將會更加旺盛。這一驅動將會成為今后消費的高新增長點,也是今后消費市場可以挖掘的潛力。為了拉動消費,國家在“十二五”規劃中,已明確了推進城鎮化進程、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強政府民生投入等多項措施,來釋放城鄉居民消費潛力,在投資、出口已經釋放得差不多之后,將富有潛力的消費提升為“主力”來拉動GDP,最終使我國發展成為消費大國。

  從國家規劃中可以看出,若干年后,消費對GDP的貢獻,將會大大超越出口、投資對GDP的貢獻度。也就是說,隻有百姓將更多的錢用於消費,才能說明人民生活水平從真正意義上得到了大幅提高。同時敢於消費,積極消費,必須建立在醫療、教育等基礎保障建設完善之上。可喜的是,國家正在不斷對這兩個項目加大投入。

  消費空間孕育潛力

  我國“消費”產業拓展空間究竟有多大?與主要經濟體相比,我國的消費顯得嚴重“不足”,差距巨大——2008年美國消費對GDP的貢獻度約為70%,俄羅斯消費佔GDP的比重在60%以上,日本消費佔GDP的比重為55%,同為發展中國家的亞洲國家——印度消費對GDP的貢獻也常常超過60%,那麼我國消費對GDP的貢獻呢?2008年還隻有36%,與上述國家相差幾乎一半。

  也正因為這個巨大的差距,才給消費行業預留了巨大的發展潛力,給消費行業的投資者們帶來巨大的投資機會。麥肯錫研究認為,中國出台的多項刺激消費的政策,可以促使消費佔GDP的比重在2025年前增至45%∼50%。那麼,如果按照2009年社會消費總額125343億元、對GDP的貢獻度37%計,今后每年消費對GDP的貢獻度至少增加0.5個百分點,也就是說每年消費將能新增至少數百億元的市場規模。

  在如此大的消費增量市場裡面,本就已經變得“熱鬧非凡”的PE、VC行業,如何來面對消費這個熱門行業呢?我要強調的仍然是“冷靜地對待、理智地投資”。

  在流動性泛濫的當下,對創新技術模式形成強大助推的PE、VC行業已“炙手可熱”。坦白地說,現在的創投PE市場有如國內一些城市的交通秩序:熱鬧、擁擠、搶道,在這樣的環境下駕車,不但要安全行車,還要合理把位,果敢通行,否則你等在路上或堵在路上,總是過不去。

  做投資也是如此,在安全、穩健的同時,敏銳發現,及時“卡位”,果敢出手,否則就可能被別人“搶了道”。當然,投資如同駕車,安全永遠是第一位的。如果情況不明,寧可停下來等一等。

  如何投資消費行業

  如何安全、果敢地出手消費行業呢?

  首先得從各行各業的大消費中理出頭緒來。普通的消費行業其實並不適合投資,創東方將目光對准的是“新消費”。什麼是“新消費”呢?“新消費”涉及的是消費升級,人口驅動型、品牌消費型、連鎖服務型等等。

  實際上,新消費就是高端的個性消費,包含有形產品如品牌服務,也包括無形服務如電影院線業務等。通俗地講,新消費就是品牌消費,就是時尚消費。新消費已經超過了產品或服務本身,而是消費者心理的外在表現,是消費者精神世界的具體表達,是個性文化的具體傳播,而產品或服務實際上僅僅是一個表達載體而已,比如你穿某種類型的衣服不是為了取暖,而是表達你是哪種類型的人。而且,品牌越有名氣越好,還要具備一定檔次。

  最終如何聚焦消費投資目標呢?

  新消費企業要根據上述特性,用創新、輕巧的方法定位自己、發展自己。投資者考量新消費類公司,除了首先要有經營規模或創新模式外,還要對新消費企業做到“三要”:一要看得遠,對未來3∼5年的消費趨勢看清楚﹔二要拓得廣,盡量把銷售推廣到地級甚至縣級市區去﹔三要做得深,單點或單店的銷售金額要不斷擴大,達到較高水平。

  除了上述三點看清楚外,還需要做到哪些呢?

  萬變不離其宗,還是要回到此前我所強調的投資秘訣“四面十方”,也就是第一面,首先要看准一個團隊,尤其是企業的領導人要富有激情、和善誠信、專業敬業、善於學習﹔第二面,發掘兩個優勢,尋找優勢行業中的優勢企業﹔第三面,弄清三個模式,即業務模式、盈利模式、營銷模式﹔第四面,關注四個指標,即銷售收入、淨利潤、銷售淨利潤、利潤增長率。這就是我所強調的投資“四個方面”、“十個方面的標准”。

(責任編輯:達昱岐、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