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催熱告別霧霾旅游概念 空氣游暫難成旅游業新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PM2.5催熱告別霧霾旅游概念 空氣游暫難成旅游業新寵

桂小筍

2013年02月02日10:31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空氣游”暫難成旅游業新寵

  多家旅行社提及,在春節期間的境外游產品,多在1月初即銷售告罄

  全國連續多地產生的霧霾天氣引發相關產品熱賣后,旅游業也不甘落后,“告別霧霾”成了諸多旅游城市春節游的主打口號,例如,有報道稱,1月22日,福建省旅游局召集旅行社,推出自由“森”呼吸的八大路線及二十大旅游景點。無獨有偶,山東省也於1月中旬宣布,將嘗試選擇少數景區進行pm2.5和負氧離子濃度的發布,推“優質空氣”的旅游目的地,此外,還有報道稱,由於受霧霾天氣的影響,出境海島游受到熱捧。

  “空氣游”會不會以春節期間為契機,成為未來旅游的又一熱門項目?《証券日報》記者聯系多家旅行社及業內人士,旅游社方面稱,春節期間境外海島游產品已在1月初即銷售一空,而國內沿海城市目前尚未看到空氣游集中爆發的跡象。

  霧霾影響

  北方城市春節旅游

  春節素來是傳統的旅游旺季,每年這個時節,東南亞、歐美及我國沿海城市都是炙手可熱的旅游目的地,中投顧問高級研究員薛勝文在接受《証券日報》採訪時介紹,隨著居民收入和消費水平的不斷提升,春節期間出境旅游成為諸多市民的重要選擇,尤其是對東南亞、歐美等重點旅游景點的熱情更有上升趨勢。薛勝文預測,春節長假的來臨加快了居民出國旅游的步伐,今年境外旅游的大幕將由此來開,整體旅游人數或有不小增幅。

  與其它時間旅游時間段相比,春節期間的旅游業特點更為明顯,除了重點、熱點的旅游景點依然是市民首選,文化名城、鄉村小鎮、少數民族聚集區也成為了旅游愛好者的重要去處,與傳統民俗文化相關聯的景區會在春節檔特別受寵。同時,春節期間的出行人數更多,且結伴旅行、全家旅行的比例有所提升。

  不過,1月份突如其來的大范圍霧霾天氣使得今年春節旅游產生了另類味道。公開報道顯示,國家旅游局近期開始對出行游客和各旅游接待單位發布提示,提醒游客注意防范霧霾天氣對旅游交通和戶外活動的不利影響。與此相對應的是,一些pm2.5監測數字較低的城市開始成為熱門搜索詞。

  對於這種突發狀況對國內旅游行業的影響,薛勝文認為,北京、天津等地所受影響將會較大。“國內近期出現的霧霾天氣確實已經影響到許多旅游景點的開放,北京、天津等北方城市受影響更大,居民蜂擁進入大城市觀光的現象有所緩解。不過,春節是中國的傳統佳節,諸多百姓更願意選擇在國內歡度佳節,境外旅游不會從霧霾天氣中獲得“實質性利好”。”

 

(責任編輯:李海霞、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