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部稱火車票價不含礦泉水 拒絕公開發放依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鐵道部稱火車票價不含礦泉水 拒絕公開發放依據

孫思婭

2013年02月05日07:0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火車上可以憑火車票領取“西藏冰川礦泉水5100”,律師龐琨感覺事有蹊蹺因此要求鐵道部公開免費水的發放依據。日前,鐵道部回復稱,“火車票中不包含西藏冰川礦泉水5100”,但沒有回答為何要發放免費礦泉水。昨天,律師龐琨向市一中院提起行政訴訟,理由是鐵道部未依法履行信息公開職責,拒絕公開5100礦泉水在車站內發放的依據。

  昨天下午,記者與廣東德納律師事務所的律師龐琨取得聯系。龐琨律師說,他於2012年12月13日通過中國郵政EMS向鐵道部郵寄了一份《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表》。在這份《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表》中,記者看到,他一共要求鐵道部公開四項信息。第一,廣深鐵路中,廣州到深圳的動車火車票價的定價依據和票價組成是什麼?

  第二,廣深鐵路中,廣州到深圳的動車火車票價中是否包含有“5100礦泉水”的購買價格?第三,如果第二點中火車票價中不包含“5100礦泉水”的價格,為何“5100礦泉水”可以在廣州車站內發放?請提供相關的合同或協議並說明。第四,如果第二點中火車票價中包含“5100礦泉水”的價格,以上礦泉水是否經過招標?請提供相關的中標文書和購買合同。

  龐琨律師表示,之所以要求政府信息公開,是因為他作為一名律師,經常出差,尤其在廣州和深圳之間來回跑,坐動車次數很多。時間緊急的時候,往往不會去領礦泉水,“如果礦泉水的價格果真包含在火車票票價之中,那作為消費者,豈不是白白付了很多冤枉錢?”

  2013年1月5日,龐律師收到了鐵道部的信息公開回復,鐵道部告知了龐琨律師廣深鐵路動車組定價依據及價格,同時也明確表示廣深鐵路動車價格並不包含5100礦泉水的價格。對於龐琨律師申請的第三個問題,鐵道部以不屬於政府信息為由拒絕公開。

  收到鐵道部的回復后,龐琨律師發現,對於他最為關心的問題,鐵道部採取了回避態度,並未告知5100礦泉水進入車站的依據。“既然廣深鐵路動車價格不包含礦泉水的價格,為什麼礦泉水卻可以在車站內發放呢,而且還是憑車票免費索取?對於這個問題,鐵道部為什麼要採取回避的態度?這實在令人費解”,龐琨表示,為了最終弄清楚5100礦泉水與鐵路系統之間的關系,龐琨律師打算通過訴訟的方式維護自己的知情權,並於昨天向市一中院郵寄了起訴狀,要求法院判決撤銷鐵道部作出的答復並責令其重新作出答復。(記者孫思婭)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