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出台農民收入倍增計劃 困難中小學生可獲補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廣西出台農民收入倍增計劃 困難中小學生可獲補助

劉歆瑗 林浩

2013年02月05日06: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南寧2月4日電 (劉歆瑗 林浩)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杜新4日介紹,《廣西農民人均純收入倍增計劃》日前已提交自治區十二屆政府第1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將正式出台。根據《計劃》安排,2013年,廣西將籌措13.5億元對約120萬名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家庭經濟困難中小學寄宿生給予生活費補助,其中平均每位小學生可獲1000元、初中生獲1250元。

  “廣西農民人均純收入倍增計劃新聞發布會”當天在南寧舉行,杜新表示,為適應農民對增加收入的新期待,廣西自治區政府專門成立了由農業廳、林業廳、水產畜牧獸醫局、扶貧辦等單位聯合組織的起草組制定《倍增計劃》,明確指出,從2012年到2020年,廣西農民人均純收入年均實際增長要達到10.3%﹔到2020年,按當年價全區農民人均純收入要達1.67萬元,比2010年翻1.88番。

  杜新坦言,目前廣西農民人均純收入隻有全國平均水平的75%,如何創造新的收入增長點是各級政府面臨的難題。廣西隻有發揮資源和區位優勢,大力發展林下經濟、海洋漁業、鄉村旅游產業才能真正增強農民的創收能力。

  對此,《計劃》指出,廣西今后將重點發展羅非魚、對蝦、龜鱉、牡蠣和生豬、家禽、奶水牛、肉牛、山羊、鵝肥肝等一批優勢水產畜牧產業項目,大力發展林下生態養殖和漁業標准化規模養殖,打造一批年經營收入超50億元、100億元的大型龍頭強優企業。全力推動鄉村旅游加快發展,力爭到2015年鄉村接待游客8000萬人次,實現收入250億元,從事鄉村旅游的農民人均增收5%以上。

  杜新稱,廣西還將全面提高農民的保險、補助、補償水平,加強住房建設,基礎設施建設和促進醫療衛生發展,實施千村公路通暢工程和農村義務教育學校建設項目,確保倍增計劃目標落地。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