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春節期間嚴查囤積居奇 要減少流通環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溫家寶:春節期間嚴查囤積居奇 要減少流通環節

2013年02月05日07:0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據新華社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4日到商務部調研。他強調,要適應國內外環境的新變化,堅持擴大內需的戰略方針,大力發展流通業,全面提升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

  大力推進流通現代化

  溫家寶在座談時說,當前,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的要求越來越高,商務部門的任務越來越重。必須把擴大內需和穩定外需結合起來,大力推進流通現代化,不斷提高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力﹔加快轉變外貿發展方式,不斷優化進出口產品結構、市場結構和地區結構。

  要及時投放儲備蔬菜

  溫家寶專門就做好當前市場供應和保持物價穩定作出了部署。他要求商務部門和有關部門密切關注市場和天氣變化,切實做好春節期間副食品市場供應工作。

  一要千方百計保障供應。建立完善肉菜等副食品儲備制度和應急保供預案,適時投放儲備。在災害天氣和春節期間,北方大城市要及時投放儲備蔬菜。組織銷區大城市骨干流通企業到產區採購和調運蔬菜等農副產品,增加節日供應。

  二要切實加強價格監管。重點查處囤積居奇和經營者捏造散布漲價信息等不法行為。有針對性地開展價格執法檢查,維護正常的市場秩序。建立健全鮮活農產品流通追溯體系,加強質量監督檢查,確保食品安全。

  三要加強市場及價格信息監測,掌握供應和價格變化情況,及時引導生產和市場流向。

  批發市場要減免進場費

  四要減少流通環節,降低管理費用。認真落實降低流通費用的政策措施,鼓勵多種形式的產銷銜接,鼓勵農產品流通企業設立平價專櫃,引導公益性菜市場、國有批發市場在特殊時段減免進場費,多渠道降低流通成本。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