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蛇年煙花今天開賣 首發煙花爆竹燃放氣象指數--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蛇年煙花今天開賣 首發煙花爆竹燃放氣象指數

駱倩雯

2013年02月05日07:02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蛇年煙花今天開賣。記者昨天從市專業氣象台獲悉,本市將在今年春節首次向社會公眾發布煙花爆竹燃放氣象指數,提醒市民天氣條件是否適宜燃放煙花。

  1月28日,本報一篇《春節若遇霧霾天,您還放花嗎?》的報道,在社會上引發了一場關於“春節趕上霧霾天還應不應該放花”的大討論。在報道中,中科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研究員王躍思建議,可以根據天氣條件啟動相應的提醒和應急措施,比如發布類似洗車指數的煙花爆竹燃放指數。這一建議與市專業氣象台的想法不謀而合。市專業氣象台台長丁德平告訴記者,氣象台有一項歷時一年的研究成果,就是煙花爆竹燃放氣象指數,這項服務將於今年春節首次推出。春節期間燃放煙花爆竹是中國人慶祝佳節的傳統方式,但在增添節日氣氛的同時,確實也存在著消防安全、人身安全、空氣污染等方面的隱患和問題。為了能科學、安全、合理地燃放煙花爆竹,氣象條件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今年將首次與市民見面的煙花爆竹燃放氣象指數,是經過科學計算得出的未來24小時城區及各區縣的煙花爆竹燃放氣象指數。根據影響煙花爆竹燃放的主要氣象條件,如風、濕度和降水等要素,春節期間煙花爆竹燃放氣象指數分三級:一級為氣象條件適宜燃放煙花爆竹,但要注意燃放安全﹔二級為氣象條件不太適宜燃放煙花爆竹,應盡量減少燃放,並注意燃放安全﹔三級為氣象條件不適宜燃放煙花爆竹,請盡量不要燃放。

  “該指數主要涉及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是根據對未來氣象條件分析,預測是否適宜燃放煙花爆竹﹔二是考慮到未來空氣質量的變化情況。同時,每個氣象要素都不是孤立的,比如不能光看風,因為風大雖然有利於吹走污染物,但也容易出現火災。”丁德平說。

  春節期間,市民可通過撥打氣象熱線電話96221221、12121或收聽電台廣播和關注官方微博“氣象北京”的方式來查詢煙花爆竹燃放氣象指數。(記者 駱倩雯)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