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任國務卿克裡重申釣魚島適用日美安保條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美新任國務卿克裡重申釣魚島適用日美安保條約

2013年02月05日07:0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美新任國務卿克裡重申釣魚島適用日美安保條約

1日,華盛頓,美新任國務卿克裡(左一)在大法官監督下宣誓就職。

3日,美國務卿克裡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舉行電話會談,克裡重申釣魚島在《日美安保條約》范圍內,他的前任希拉裡曾表態稱釣魚島問題適用《日美安保條約》,但在主權問題上則堅持不支持任何一方的立場。

日美首腦本月下旬會談

克裡與外相岸田文雄就釣魚島問題交換了意見。日本媒體稱,克裡重申,釣魚島在《日美安保條約》的適用范圍內,同時表達了希望兩國通過對話解決問題的美方一貫立場。克裡本月1日正式出任美國國務卿。

安倍政府的首要外交政策是修復並鞏固日美同盟,4日,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與美國駐日大使魯斯在首相官邸會面,就緊密合作促使日美首腦會談成功舉行達成一致。目前,兩國正在就於本月21日、22日舉行的首腦會談進行協調。此外,雙方還就日本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系協定(TPP)談判及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問題交換了意見。

菅義偉在會談后的記者會上表示,向美方表明了,安倍政府高度重視日美同盟關系以維持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的態度。

克裡近期將訪俄

在就任國務卿的第一天,克裡正式接管外交政策事務。他在原定4日向國務院官員正式介紹前迫不及待於周末致電多國領導層。

除了與日本外相進行電話會談,據美國務院發言人紐蘭稱,克裡在2日和3日還同以色列總統佩雷斯、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韓國外長金星煥舉行了電話會談,另外還致電了土耳其外長達武特奧盧、加拿大外交部長貝爾德、墨西哥外長梅亞德。

美國東部時間1日下午,前參議員克裡在對媒體和公眾不開放的儀式上宣誓正式就任國務卿。據美國務院官員早前表示,4日將是克裡的第一個正式工作日,屆時他將與美國外交部官員舉行會晤並發表演講。

2日,俄外長拉夫羅夫在慕尼黑安全政策會議期間同美國副總統拜登會談后表示,近期克裡將訪問俄羅斯。目前還沒有具體訪問日期的消息。

(綜新)

■ 分析

美對安倍修憲擁軍很為難

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有意通過修憲法擁有“國防軍”。日本媒體認為,美國對此將持謹慎態度。

安倍晉三上任后把應對中國定位為首要課題之一,他希望在日美首腦會談中就解禁集體自衛權、擴大日美共同軍事行動范圍獲得奧巴馬肯定,從而展示日美同盟之牢固,加強對華抑制力。

但日媒認為,美國考慮到美中在經濟領域的相互依存關系不斷加深,將避免在釣魚島問題上過分偏袒日本。

安倍考慮在今夏參院選舉中獲勝,然后實施修憲計劃。對此,自民黨執政聯盟公明黨表示反對,黨首山口那津男說,“將在執政黨中發揮剎車作用。”民主黨也曾批評自民黨競選綱領中主張擁有國防軍。

自民黨內部對擁有國防軍也不乏謹慎意見。總務會長野田聖子1月在演講中稱:“眾多選民感到不安,我們必須對此反省”。(綜新)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