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塌橋死者家屬:官方按戶籍所在地標准賠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河南塌橋死者家屬:官方按戶籍所在地標准賠付

申志民

2013年02月05日07:0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15時44分,連霍高速義昌大橋北幅實施小型客車單幅雙向通行。圖/IC

  昨日15時44分,連霍高速義昌大橋北幅實施小型客車單幅雙向通行。圖/IC

  ■ 遇難者名單

  張春福 山東高密市人

  馮俊科 河南平頂山市人

  侯艷新 河南安陽市人

  黃金義 河南潢川縣人

  董振功 江蘇邳州市人

  孫玉文 山東章丘市人

  王高眾 江蘇南通市人

  陳進雲 江蘇南通市人

  王錄洲 江蘇東台市人

  申裕蘭 江蘇東台市人

  新京報訊 (記者申志民)目前,連霍高速義昌大橋坍塌事故10名死難者身份已確定,指揮部已通知其家屬認領。鑒於事故調查和責任認定尚在進行中,事發地政府決定賠償金統一按照城鎮居民標准先行墊付。

  2月1日上午9時許,一輛裝載爆炸品的貨車自西向東,行至連霍高速公路741km+900m處(河南三門峽澠池縣境內)的義昌河大橋時,突發爆炸,導致大橋南半幅被炸毀,北半幅橋板鬆動。有多輛行駛車輛墜落於30米橋下。事故造成10人死亡,11人受傷。近日,10名遇難者遺體已經確認。(本報連續報道)

  網曝:“同命不同價”引不滿

  昨日,據河南商報報道稱,在義昌大橋事故遇難者中,有遇難者家屬透露,目前正進行賠償談判,政府工作人員稱事故發生在河南境內,要按河南的標准,“他們說城市戶口能賠40多萬元,農村戶口的最多賠18萬元。”義昌大橋事故“同命不同價”引網上爭論。

  “城市戶籍40萬,農村18萬!!!生命面前,居然開出高低價碼!!”,此舉引發網上關注,“同命不同價”引發爭議。網友泡泡唐質疑稱,同樣都是遇難者,為什麼對農村的賠償比城市少,這是不是對農村遇難者的侮辱與不尊重。

  指揮部:賠付將實現“同命同價”

  昨日下午,針對網上爭議,現場指揮部發布消息稱:連霍高速義昌大橋坍塌事故10名死亡者身份已確定。搶險救援指揮部已通知死難者家屬前來認領,鑒於目前事故調查和責任認定尚在進行,事發地政府已決定按照《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對賠償金統一按照城鎮居民賠償標准先行墊付。目前善后處理工作進展順利。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二十九條規定:死亡賠償金按照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標准,按二十年計算。但六十周歲以上的,年齡每增加一歲減少一年﹔七十五周歲以上的,按五年計算。

  ■ 進展

  十名遇難者來自豫蘇魯三省

  新京報訊 (記者申志民)昨日,三門峽政府部門公布了10名遇難者名單,記者看到,10名遇難者來自河南、山東和江蘇三省。其中河南3人,江蘇5人,山東2人。年齡最大的為51歲,最小的24歲,其中2名為女性。

  善后

  4遇難者遺體已火化

  據現場指揮部提供的消息:截至2月4日17時,張春福、馮俊科、侯艷新、黃金義等四名遇難人員家屬已接受事故處理工作組的處理意見並領取了墊付賠償款,四名遇難人員遺體已火化。其中張春福、馮俊科、侯艷新的家屬已離開三門峽返鄉。

  據侯艷新家屬稱,他們拿到約60萬的賠付款,據馮俊科親屬稱,拿到了約49萬賠付款,他們表示,相關部門是按照遇難者戶籍所在地的城鎮居民賠償標准賠付的。記者多次致電三門峽市宣傳部門,未獲回應。

  路況

  橋北半幅恢復小車雙向通行

  昨日下午,據現場指揮部提供的消息:經過路政、交警、養護等部門人員晝夜奮戰,連霍高速義昌大橋北幅2月4日15時44分實施7座以下小型客車單幅雙向通行,限速60公裡?小時,河南省高速公路發展有限公司、路政部門聯合高速交警在單幅雙向路段、各分流點24小時值守,全力確保道路暢通。

  2月1日發生爆炸的義昌大橋,除南半幅被炸塌外,北半幅橋板鬆動。當天,河南省交通設計院等部門組成的專業人士就對義昌大橋的其余部位,尤其是北半幅的損害程度進行檢測,以評估大橋能否繼續恢復使用。

  ■ 處理

  監管部門通報近日共致51人死亡的4起事故

  國務院挂牌督辦4起事故

  據新華社電 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公安部和交通運輸部4日通報了近日發生在河南、四川、甘肅和貴州的共造成51人死亡的4起重大事故,同時指出,這些事故充分暴露出部分企業、駕駛人,以及部分地區監管部門存在的諸多問題。

  監管部門指出,這些事故的發生,充分暴露出部分企業安全責任制不落實、車輛超載超速嚴重、駕駛人安全意識淡薄,也暴露出部分地區及其相關部門道路交通安全監督管理存在薄弱環節、“打非治違”工作存在漏洞等突出問題。特別是其中有兩起事故涉及農村客運班線,一起涉及山區公路,暴露出農村客運安全問題凸顯。

  依據有關規定,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已對這4起事故查處實行挂牌督辦,要求有關地方人民政府在查清事故原因、認定事故性質的基礎上,嚴肅處理相關責任單位和人員,確保按期結案,及時向社會公布查處結果,並跟蹤督促事故責任和整改措施的落實。

  為進一步加強春運期間安全生產工作,有效防范和堅決遏制類似事故發生,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公安部和交通運輸部要求各地堅決落實春運安全工作各項措施,切實加大運輸企業安全管理和監督力度,切實加大春運期間農村道路交通安全管控力度,切實強化煙花爆竹“打非治違”工作,切實加強督促檢查,狠抓措施落實。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