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錢遭哄搶農民工獲捐萬元 稱將捐出多余錢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血汗錢遭哄搶農民工獲捐萬元 稱將捐出多余錢款

何光

2013年02月05日07:0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血汗錢遭哄搶農民工獲捐萬元 稱將捐出多余錢款

  昨日,上海民警將市民歸還的部分款項4100元歸還給秦小亮,秦鞠躬致謝。憶晨 攝

血汗錢遭哄搶農民工獲捐萬元 稱將捐出多余錢款

  監控視頻顯示,前日,秦小亮的錢撒落后有人把車停在路中央開始撿錢。央視截圖

  ■ “近2萬血汗錢撒落遭人哄搶”追蹤

  新京報訊 (記者何光)安徽籍農民工秦小亮(音)在上海務工,前日中午,他去銀行幫助哥哥及83歲父親存錢,途經上海長寧區北翟路、協和路路口時所帶錢款被風吹散,不少被路人“撿拾”。事發后1.76萬元血汗錢找回3700元,其中700元為3路人(此前稱兩路人)歸還。

  昨日,上海警方舉辦新聞發布會稱,事件發生后,截至昨日下午3時30分,又有17名路人送回4100元。這樣,秦小亮已收回7800元,還剩9800元下落不明。昨晚,秦小亮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居委會、當地派出所以及好心人已給自己捐了14650元,現在已有22450元。他准備將超出1.76萬元的部分捐出去。

  同時警方表示,根據警方目前的調查情況,因為事發現場混亂,一些路人不知道誰是失主,所以暫無法認定這是一起“哄搶”事件。

  還原

  有人把車停路中央撿錢

  昨日,秦小亮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講述,前日中午12時許,他騎車去銀行存錢,回老家時就可以隻帶一張銀行卡。他當時著急去存錢,走得急了點,一開始把錢揣衣兜裡,用一隻手騎車,一隻手捂著,后來為了安全,把錢換到了褲兜裡,“誰知在距離銀行僅50米左右的地方出現了意外,路口轉彎時錢掉了出來。”

  秦小亮說,風把錢吹到馬路上了,他手腳並用撿錢,這時,不少路人也開始撿,撿完了就跑掉。

  監控視頻顯示,還有人把車停在路中央開始撿錢。

  講述

  83歲老父打工替其攢錢

  據了解,秦小亮住在一間不到8平方米的出租屋裡,2011年年底,他83歲的老父親來上海做清潔工,每月能掙1200元,丟失的錢是父親一年多的辛苦錢。

  “他看我一個人出來打工,家裡房子也不行了,想給我多賺一點。”秦小亮解釋。

  ■ 追問

  如何認定撒落了1.76萬元?

  警方稱當事人曾在同事面前清點錢款

  昨日,有網友質疑,秦小亮的牛仔褲兜如何裝下17600元現金?

  長寧分局新涇派出所民警馬一漳聯系到了事主秦小亮所在快遞公司的工作人員。經查,秦小亮在離開公司前曾當著同事面清點錢款,並曾提起過希望向公司負責人預支工資湊足兩萬元存款。

  而警方調查顯示,秦小亮的月平均收入為2500元,高的時候能達到3000元。因此,警方認定秦小亮所說的撒落金額屬實。

  是否認定為“哄搶”事件?

  警方稱一些人不知該把錢還誰,暫無法認定是“哄搶”

  昨日,上海警方新聞發布會上通報,由於路口范圍較大,撒落在地上的錢款在被風吹起后涉及范圍較廣,秦小亮已經失去了對錢款的有效控制。而事主秦小亮為了撿拾撒落的錢款,一度離開錢款撒落第一地點近三四十米。撿拾人員短時間內很難明確事主。

  比如,5名環衛工曾聯系過其環衛部門負責人,表示無法確認失主。經警方協調,已於事發當晚還錢。

  另據新民網報道,根據監控畫面,事發當時,曾有三人從一輛白色中型車上下來撿錢,這些人隨后還撥打了110。在這個過程中,這些人中的一位不巧被自己的車在靠邊過程中碾軋至骨折。當天晚上,這輛車上的傷者被送至手術室手術。后來,他們也將所撿拾到的1600元歸還給了秦小亮。

  警方稱,根據警方目前的調查情況,暫無法認定這是一起“哄搶”事件。

  ■ 對話

  “湊足錢像做夢”

  新京報:你現在共有多少錢?

  秦小亮:22450元。

  新京報:多出的錢你准備怎麼處理?

  秦小亮:多出的錢,明年回上海后,我和我哥會想法捐給其他人。

  新京報:還會有人向你捐款你會接受嗎?

  秦小亮:通過派出所聯系說想要給我捐款的,我都推了,錢夠了,我不可能再接受其他捐款了。

  新京報:你父親現在知道你錢丟了這個消息嗎?

  秦小亮:當所有錢夠了給他存的數后,我就告訴他了,之前不敢說,怕他承受不了。

  新京報:想對好心人說點什麼呢?

  秦小亮:我能說的就是感謝,我根本沒想過能湊足那些錢,跟做夢一樣。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