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住建委:公維提取將簡化 有望設立應急備用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住建委:公維提取將簡化 有望設立應急備用金

馬力

2013年02月05日07:2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海澱區的陽春光華小區去年曾被媒體報道出現屋頂漏水問題,昨日,市住建委副主任程建華帶隊對媒體曾曝光的物業問題現場檢查整改落實情況。

  程建華表示,北京將進一步改革完善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相關政策,簡化資金支取使用相關手續。

  物業公司墊付資金維修樓頂漏水

  6號樓是陽春光華小區去年出現漏水的樓棟之一,小區居委會負責人說,小區的情況比較復雜,既有一些中央單位的房改房,還有一些是純商品房。業主繳納的住宅維修資金不但有些還未歸集到位,而且一些產權單位的維修資金尚未進入業主大會的賬戶。

  同時,業委會去年遲遲沒有換屆,公章已經過期。因此造成了提取住宅專項維修資金困難,導致漏水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為盡快解決居民的難題,物業公司墊付了35萬元,目前漏水的4棟樓已經修繕完畢。

  有望設立應急維修備用金

  按照提取使用維修資金的一般程序,需要三分之二相關業主的同意。但像維修樓頂漏水這樣的問題,往往高層業主著急,低層業主卻因事不關己,並不關心。湊足三分之二同意並不容易。陽春光華小區起初在維修屋頂漏水時,也遇到這樣的難題。

  程建華說,在保障資金安全的前提下,提取使用維修資金的手續可以再簡化。市住建委正在針對物業管理中出現的問題,制定解決的政策,其中就包括改革完善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相關政策,簡化資金支取使用相關手續。

  “可以採用應急維修的備用金制度,在住宅專項維修資金中先拿出一部分作備用金,如果出現了樓頂漏雨這樣需要立即維修的情況,可以先使用備用金立即維修,之后再履行提取使用維修資金的相關程序。”程建華說,不用物業公司墊錢,也能免去物業公司對大修不上心、給業主留隱患的情況。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