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病入膏肓" 股民稱賺錢能力不如乞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A股"病入膏肓" 股民稱賺錢能力不如乞丐

2013年02月05日07:23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股市形象報告2012》今天發布,股民認為A股病入膏肓,自嘲"賺錢能力不如乞丐"。經濟之聲評論:改善中國股市形象,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中廣網北京2月4日消息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遠看像要飯的,近看像討債的,仔細一看是炒股的"。網絡上,類似這樣的段子不勝枚舉。的確,去年前11個月,股市大跌、股民割肉﹔好不容易挨到12月,股市漲了,股民卻跑了。不少投資者自嘲"賺錢能力連乞丐都不如"。金融界網站聯合數字100市場研究公司今天發布《中國股市形象報告(2012)》,這份調查的對象包括股民,也包括有家人在炒股的網民,以及全家都不炒股的網民。調查採取百分制,把中國股市形象劃分為六個區間,分別是理想中的優秀股市、比較不錯的股市、勉強及格的股市、比較差勁的股市、病入膏肓的股市、無藥可救的股市。調查結果顯示,在受訪的網民眼中,中國股市隻得到45分,屬於比較差勁的區間﹔而在受訪的股民眼中,中國股市隻有30分,處於"病入膏肓"狀態。在回答股市印象這個問題時,出現最多的字眼是"圈錢"、"坑爹"、"差勁"、"賭潮"、"騙子"等,被調查者普遍表示對中國股市相當失望。當然,其中也不乏樂觀的聲音,認為中國股市總有一天會好起來。

  《央廣財經評論》本期嘉賓: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林耘。

  A股20多年基本制度尚未完善

  去年10月份,金融界網站調查顯示,中國股民的幸福指數隻有26,瀕臨崩潰。今天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接受調查的投資者隻給A股打30分,認為A股已經病入膏肓。從您的觀察分析來看,中國的股市是不是真的已經讓人悲觀到如此地步?

  林耘:我覺得股民之所以感覺會這麼的悲觀,而網民給出來的評分相對高一點,一個是聽,一個是身在其中,感受還是有所不同。另外A股去年還算是實現了正收益,年底的時候大概全年有3%的收益,而再往前比如說2001、2010年都是出現了比較大的調整,所以它是連續下跌了之后讓股民感覺到比較失望。

  另外一個讓股民感覺到比較失望的是A股盡管已經有20多年的歷史,但是基本的制度建設還是差相當老遠的距離。從IPO到中間的監管,包括到退市制度,都還在打補丁,還沒有能夠形成一個完整的制度建設。

  從回報來講,多數的上市公司股票回報率都不夠,股民掙錢主要靠差價博弈,那都是刀口舔血,所以股民才會有這樣的比較不堪的評價,覺得是一個坑爹的市場,是一個病入膏肓的市場。

  但是我們還是要看到A股正在發生一些變化,包括最新一期証監會表態。証監會對市場的走勢也是不滿意,也採取了主動的干預,市場最近出現了一定的提示。相信很多股民都會擔心這樣一個提示,不是從根本上面把股市在搞好,可能也是階段性的,就算是最近賺錢可能大家還是覺得心裡沒底,覺得還不如乞丐。

  近年來証監會在發行制度、退市制度、信息披露、分紅機制等等方面都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可是批評質疑的聲音也是不絕於耳,是不是意味著接下來摸著石頭過河仍然是中國股市必須要走的路?

  林耘:這的確讓大家覺得比較失望,因為已經有了二十多年的發展,而且有了國外成熟股市的參照,按理說應該是A股具備了某種條件的規范,某種條件的成熟,但是的確到最近這一年我們都看到整個股市的制度建設是從最基礎的地方重新打補丁,重新開始,這個是讓大家很失望的。

  另外整個市場的運行狀況還是管理層說了算。股民也好,網民也好,都對IPO的問題表示出非常敏感的狀態,其實一個市場是必須要IPO的,需要一定的血液補充進來,這樣的股民才會有更多的選擇。而且通過貨比貨也會迫使整個市場有一個合理的定價,但是就是這麼簡單的一件事情到今天A股都沒有能夠比較好的做到。我覺得還不是摸著石頭過河的問題,因為其實會有很現成的參照,我們看歐美股市有這麼多年,包括近鄰,像日本也好、韓國也好,還有我們自己的,比如說中國的香港,中國台灣,都會有非常多的可以參照的這種樣本,無非是用哪些,怎麼用的一個問題,但是我們有點時不時的原地踏步,時不時的兜不出來。

  我們也可以看到,市場內部結構性的機會非常突出,這意味著競爭優勢處在末端的普通投資者確實在這個市場上面是難以賺到錢,最近這波行情漲了500點可能又有很多股民賺不著錢,可能最初的時候賺點錢,中間如果加倉出去倒騰,如果說炒題材等等可能又會把錢賠回去,所以我覺得市場是需要一步步做,而且需要堅持不懈的去做,做到什麼程度呢?做到市場真正的制度建設做起來,做到什麼程度呢?做到各路投資者都願意進來,並且各路投資者都有自己充分的生存空間。

  A股市場是需要監管層堅持不懈的去推,把它建到接近跟成熟股市類似的狀況,需要投資者去適應這樣一個過程,包括控制自己的投資,包括主動的管理自己的一些策略等等。

  目前來看A股的市場短期是會紅紅火火了,但是根本上的問題又閑置下來。而且A股結構性的變化非常大,使得投資者在判斷市場的走向和判斷市場的定位上面難度也非常大。比如現在就很難判斷監管層什麼時候會推IPO的重啟,很難判斷監管層在新三板上面后續的動作是大還是小,是快還是慢?很難去判斷RQFII進來和QD2的出去什麼時間出來。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