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酒令逼茅台降價三成 部分酒企公款採購超3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禁酒令逼茅台降價三成 部分酒企公款採購超3成

2013年02月05日07:2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近來,中央等有關部門要求嚴查公款吃喝。記者採訪發現,茅台等名酒價格應聲下跌,跌幅普遍達20%至30%。業內人士表示,公款採購是國內白酒發展的重要支柱,不少酒企公款採購佔銷售份額超過50%。

  一些酒企單位或公款採購佔30%至40%

  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以來,全國不少地方下發了“禁酒令”,隨著“嚴查公款吃喝”的風聲越來越緊,某些名酒終於“扛不住”了,紛紛降價促銷。

  在上海一家茅台酒專賣店,指導價1519元的茅台最低打出1360元的“促銷價”。而去年同期,同樣一瓶酒,竟被炒到2200多元,還一瓶難求。

  另一名酒五糧液的情況類似,記者在上海五角場一家百貨店看到,指導價1109元的五糧液以不到900元的價格出售。名酒“隻漲不跌”的泡沫似乎已被“擠爆”。

  “以往這段時間主要做單位生意,現在有關禁令一出,生意明顯下滑。”一位高檔白酒代理商告訴記者,“實際上一些酒企試圖利用提高出廠價的辦法‘保價’,但已經不管用了,高檔酒零售價跌破指導價的比比皆是。”

  白酒專家鐵犁認為,嚴查公款吃喝的情況下,酒價無法再靠公務消費支撐,高檔白酒價格普遍降了兩三成。

  一位長期從事高檔酒營銷的人員說,公款採購是國內酒業蓬勃發展的重要支柱,一些紅酒企業的銷售,單位或公款採購佔30%至40%,而知名白酒企業,公款採購超過50%的也不少,可以說中國酒類市場的一大“引擎”就是公款消費。

  “公款吃喝推動了酒業超常發展”

  《酒海導航》總編張勇認為,“管住公款喝酒,是打到了國內白酒市場的‘命門’,加上前段時間塑化劑風波,酒業尤其是高檔白酒價格下滑是必然的。”

  記者採訪發現,近來公務接待中,喝酒確實收斂不少,有的將白酒改為紅酒,就是喝白酒,上千元的高檔白酒也有所減少。

  “公款吃喝推動了酒業超常發展。”卡斯特酒業總經理潘汝顯說,抑制公款消費,虛高的酒價馬上“打回原形”,“畢竟每瓶800元以上的酒不符合多數人消費水平,實際上沒幾個人自己掏腰包買高檔酒。”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