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開發重點轉向西部 新疆煤炭開發或將受到限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煤炭開發重點轉向西部 新疆煤炭開發或將受到限制

靳書陽

2013年02月05日07:29        手機看新聞

  2月3日,發改委、國家能源局組織編制的《煤炭產業政策》(修訂稿)正式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業內人士指出,按照修訂稿的精神,國內煤炭開發的重點將向西部地區進一步傾斜,而新疆地區作為戰略后備基地,未來的煤炭開發或將受到嚴格限制。

  意見稿顯示,未來我國將控制東部地區煤炭開發強度,穩定中部地區煤炭生產規模,加強西部地區煤炭資源勘查開發。其中,煤炭產區中,雲貴基地加快建設大中型煤礦,大力整合關閉小煤礦。新疆作為我國重要的能源戰略后備基地,實行保護性開發。

  北京一位能源行業研究員在接受証券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上述內容來看,雲貴地區已繼幾年前的山西之后,成為國家煤炭資源整合的下一個重點區域。

  針對“新疆基地作為我國重要的能源戰略后備基地,實行保護性開發”這一規定,上述研究員認為,“保護性開發,某種程度上可理解為不開發。”

  修訂稿顯示,國家將逐步提高煤礦企業最低規模標准,鼓勵通過兼並重組等方式,提高煤炭產業集中度。具體標准為:山西、內蒙古、陝西北部等地區煤礦企業規模不低於300萬噸/年,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廣西、重慶、四川等省(區、市)煤礦企業規模不低於30萬噸/年,其他地區煤礦企業規模不低於60萬噸/年。

  針對最新規劃對上市公司的影響,貴州省唯一一家煤炭業上市公司盤江股份(600395)董秘張發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煤炭產業政策(修訂稿)剛剛出台,公司尚未來得及作出深入研究,所以目前很難評價對公司未來發展的影響。

  不過,資本市場對煤炭產業政策的新動向已經做出了反應。停牌兩個半月的成城股份(600247)公布募資45億元收購貴州煤企盛鑫礦業的消息后,昨日復牌一字漲停。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