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GDP總量連續4年超全國 統計數字需實事求是--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地方GDP總量連續4年超全國 統計數字需實事求是

2013年02月05日10:15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導讀】中央與地方GDP繼續打架,各省份經濟總量超出全國5萬多億元,多出一個"廣東省"。2月5日9點,經濟之聲評論:統計數字需實事求是。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細心的媒體發現,各省發布的2012年GDP相加總和一如往昔,大於國家統計局發布的全國GDP數字。

  數據顯示,去年全國各省、區、市核算出的GDP相加總量達到57.69萬億元,比國家統計局此前公布的2012年初步核算的國內生產總值51.93萬億元高出5.76萬億元,相當於多出一個廣東的經濟總量。

  1985年起,國家和地方開始分別核算GDP數據,地方統計總和一直高於全國GDP總量,不僅呈現出"1+1>2"的局面,而且有遞增的趨勢。不過,以前從來沒有達到過“多出一個廣東省”的程度。

  《央廣財經評論》,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袁鋼明評論這個話題。

  地方GDP如何憑空多出5.76萬億元

  對於國家和地方層面核算GDP時出現的數據打架情況,袁鋼明說,"數據造假"的原因是地方政府追求GDP虛假繁榮的政績觀。各地不存在制約牽制這種情況,結果每個人都多加一點,綜合起來就多了很多。國家統計局計算的時候有一個總體上的制約關系,所以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字不可能超出太多。

  從當前特別是去年開始和前幾年不太一樣,去年經濟嚴重下滑,從上一年的9.9%以上下滑到7.5%左右。在這種情況下,大家的下滑壓力很重,都想盡快回升,很多地方因為上面不滿意報上去的實際下滑數字,就完全脫離實際制造數字。今年出現了一種情況,就是在統計制度中重復計算,比如有些企業的母公司在這個地方,但統計的時候把分公司或一些延伸項目的數字又報到母公司裡,結果大家都報,就出現了這種情況。

  中央和地方誰的數據可信度更高

  袁鋼明說,所以跟地方統計局相比,國家統計局數字更加准確。但是國家統計局的一些數據也有不准確之處,而國家統計局會受到發電量、貨運量的制約,這是一些硬數字,不可能造假的。因此,如果國家統計局的數字超出硬數據過多的話,有可能出現脫離實際的問題。

  針對GDP注水的問題,取消地方GDP統計的呼聲不斷。對此,袁鋼明表示,這種說法不成立,讓國家統計局代替各地是不可能的。因為對任何一種統計來說,分別統計和總的統計情況肯定不一致,所以盡管存在這種差錯,但是這兩種方式的計算都應該存在,而且各有各的用處,也可以互相核對。

  建立統一的GDP體系難在哪

  袁鋼明認為,最關鍵的一點在於統計思想和理論原則要建立在實事求是的基礎上,一定要按照真實情況來報,好就是好,壞就是壞。這樣才可以准確判斷當前形勢,對於未來政策的制定提供准確的依據。我們的統計機關要有獨立性,要尊重科學、尊重事實,不能完全根據形式要求或政治要求去統計數字。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