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航空因中日關系或停飛日本 客座率不到50%--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春秋航空因中日關系或停飛日本 客座率不到50%

2013年02月05日11:09    來源:東方早報    手機看新聞

  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的日本擴張藍圖或遭受打擊。

  春秋航空董事長王正華2月1日在接受彭博社採訪時稱,春秋正在考慮停飛日本航線,其“日本朋友”則希望春秋繼續運營日本航線,但春秋航空尚未做出最終決定。

  該報道還稱,目前春秋日本航線的上座率不足50%,該公司的其他航線平均上座率為92%。

  春秋航空相關人士昨日向早報記者確認了上述消息,並稱早在去年9-10月反日情緒最高漲的時期,春秋內部就曾討論過是否停飛日本航線。

  王正華還稱,春秋航空歷史上從未有過這麼空的航班,並表示不知道市場何時會恢復。

  日本市場是此前春秋重點培育的海外市場,目前擁有上海至日本茨城、佐賀以及高鬆三條航線,每周運營12班。盡管日本航線運力隻佔到2%,但春秋有意在日本引入合作伙伴,成立分公司,拓展日本國內航線。但自去年9月中日關系惡化后,中日之間游客人數大幅下滑,包括春秋航空在內的所有運營中日航線的航空公司都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打擊。

  在去年10月,春秋航空就曾推出上海至佐賀和高鬆的0元機票,該機票為日本當地政府補貼,意圖提振低迷的航線上座率,但該促銷推出3天后就喊停。當時,春秋航空發言人張武安曾告訴早報記者,該航空公司兩條日本航線(上海至佐賀和高鬆)有減班甚至是停飛的風險。

  據了解,眼下春秋三條日本航線中,茨城的上座率較高,接下來是高鬆和佐賀,但平均上座率不足50%。早報記者查閱發現,春秋航空上海至高鬆和佐賀目前均有不少299元單程不含稅的票價在售。

  興業証券去年9月發布的一份統計數據稱,在中日航線的各大運營商中,東航以25%的市場份額居首,全日空和國航分別以23%和20%次之,南航佔11%。

  東航昨日稱,目前該航空公司日本航線的加班包機暫停,且推遲部分新開航點,並換用較小的機型運營中日航線,以面對客流的減少。東航並未透露具體的上座率數據。而彭博社報道稱,在去年9月至11月之間,全日空取消了大約46000個往返中日的航班座位。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當地政府並不願意見到春秋停飛的局面,春秋的三條航線均為獨營航線,也是當地唯一前往上海的航班,佐賀縣甚至要求增加班次,並希望吸引散客穩定客源。據前述春秋人士透露,三條日本航線均有日本當地政府補貼。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