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網友春節花銷或超五千 年終獎“白領”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四成網友春節花銷或超五千 年終獎“白領”了

2013年02月05日10:45    來源:西安晚報    手機看新聞

四成網友春節花銷或超五千年終獎“白領”了

  臨近春節了,辦年貨、孝敬父母、壓歲錢、請朋友吃飯……各種花銷項目都等著你付錢,眼看著剛到手的年終獎就要沒了,心疼不?最近,網友“alts”發帖稱,春節從來都不是他的“節”,而是他的“劫”,混得不好不敢回家過春節,因為春節開銷太大了。該網友的帖子竟引起眾多網友共鳴。

  近日,記者走訪主城各大寫字樓,對白領進行的“春節開銷”調查發現,多數白領春節假期開銷大,使得年終獎年年都“白領”。

  數據

  近一成網友開銷上萬

  調查顯示,29.75%的網友表示春節開銷在5000~10000元之間,34.32%的網友預估花費3000~5000元,26.09%的網友花費3000元以內,5.95%的網友預估花費10000~30000元,3.89%的網友春節消費或達30000元以上。

  相對於春節的高開銷,網友的年終獎卻顯得底氣不足。24.71%的網友表示今年年終獎在3000元以內,隻有16.93%的網友年終獎在5000~10000元,18.54%的網友年終獎在3000~5000元,8.24%的網友年終獎在10000元以上,而31.58%的網友則沒有年終獎。

  今年春節的花銷項目主要有哪些?參與調查的網友中,20.37%花在了“孝敬父母、長輩”上,17.25%的網友選擇“給小孩壓歲錢”,13.95%的網友選擇“送禮”,16.26%的網友選擇“辦年貨”,12.15%的網友選擇了“請客吃飯”,8.51%的網友選擇了“犒勞自己”,5.44%的網友選擇了“出游”,6.08%的網友選擇了“結婚等喜事送禮”。

  此外,在“置辦年貨、購買家人禮物”的調查中,有64%的網友花費在1000~3000元。在“今年過年孝敬父母花費數額”的調查中,有56%的網友選擇“1000~3000元”。在“今年過年給小孩子的壓歲錢數額”的調查中,有56%的網友表示:在1000元以內。

  調查

  春節開銷花哪兒了

  這麼多的春節開銷,到底花哪兒了呢?在一家游艇公司負責銷售工作的小婭表示,每年春節,父母至少得孝敬4000元,加上給父母、親朋好友准備的各種禮物,總共花費近2萬元。

  “單身的時候倒還好,現在結了婚就有4位老人要孝敬了,每年光這個至少也要花1.5萬。”在南坪一家網絡公司干銷售工作的鄭女士說道。

  “不管你花兩三千還是花兩三萬,孝敬父母肯定佔大頭。”採訪中,在兩路口一家公司負責前台工作的小楊稱,上班了就意味著有收入了,但凡有孝心的白領都得對父母“意思意思”,“一年才給一次,少了怎麼拿得出手”。

  採訪中,不少白領都表示,除了孝敬父母的錢外,壓歲錢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以前給小孩50~100元就行,現在至少也得給200元,碰上家裡有孩子參加高考、中考的,至少要給五六百元。”在解放碑英利國際金融中心一家公司上班的王小姐,近兩年,每年給孩子的壓歲錢都近3000元,“壓歲錢漲得比工資還快”。

  為了能在社會上建立廣泛的人脈資源,不少白領一整個春節都忙著請客吃飯。

  在渝中區一家傳媒公司上班的小韓說,來年前半年的業務就看春節這幾天了,“不僅要請親友吃飯,還要請親友的朋友吃飯,就是為了建立資源,結果,幾乎每天都在付飯錢”。在南坪一家管理公司擔任人事主管的小廖告訴記者,如今,在普通的酒店裡,隨便一桌中餐也得800~1000元,有些酒水還另算,請個三四頓就得花掉一個月的工資。

  提醒

  春節理財避免浪費

  在成都工作,家住青島的胡先生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機票3000元左右,給父親買一部手機,1500元左右,給母親買件像樣的毛衣,1000元左右,帶點特產,500元左右﹔給小孩壓歲錢約2000元﹔和朋友聚會1500元左右,給自己添置新衣服2000元左右,給家裡置辦一些年貨和其他,算下來,春節7天胡先生的花費至少在1萬元。而胡先生的年終獎為8000元,不夠承擔春節的花費。

  孟女士是一位全職太太,兄弟姐妹4個,公婆健在。“家裡兄弟姐妹多,過年要輪流請客,我們家幾乎每年都要花近1萬元置辦年貨。”另外,孟女士給雙方父母各孝敬5000元,紅包得准備1萬元。“丈夫每年幾萬塊的年終獎,春節差不多就花完了。”

  春節開銷幾乎是一年中最大的開銷,對此理財師提醒,年終送禮、包紅包等最好送一些可以保值的貴金屬如紀念幣等,這樣既可以增值,又能夠避免直接給錢造成浪費。此外,對於春節期間,投資者手中持有現金並無確定數目,可以選擇一些申購和贖回比較方便的無固定期限理財產品。“相對於活期存款,無固定期限理財產品的收益率在1.8%~2.4%之間,比活期要高出7~8倍,是春節期間投資比較合適的理財產品。”  綜合《重慶商報》《天府早報》等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