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價非城鎮化之福 “土地財政”是禍根 --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高房價非城鎮化之福 “土地財政”是禍根 

2013年02月05日11: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高房價非城鎮化之福 “土地財政”是禍根(配圖)

    調控不懈怠、價不折騰,把寶貴的精力集中到構建幸福的人居環境上,向上負責的“政績”與向下負責的“民生”才會真正同頻共振

  中心城市房地產行業“限購令”實施已近兩年,“二手房市場再次火爆”的消息近日又有耳聞,畸高房價是否挺過寒冬又見暖陽?

  2月4日凌晨5點,本報評論員來到北京市朝陽區房屋登記發証大廳,實地觀察房屋登記量狀況。現場了解到,盡管房管部門每天向社會發號400個,但仍供不應求。冬夜裡,二手房過戶再現通宵排隊,折射京城樓市的“量價齊升”。

  面對民眾預期的波動,調控手段還能否祭出新招?跳出房價看房市,新型城鎮化的征程上,“住有所居”的幸福夢想如何承載?

  政策穩定是民眾“定心丸”

  歲末年初本為傳統淡季,熱點區域房地產市場成交卻日漸活躍。以北京為例,新房與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分別暴漲5.9倍和5.7倍,登記過戶一號難求正因為此。價格方面,有機構數據顯示,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住宅均價達16417元/平方米,同比上漲2.84%。

  與此同時,北上廣深房價的“風向標”作用也在顯現。2012年12月,在70個大中城市中,新房價格環比上漲54個、同比上漲40個,二手房價格環比上漲46個、同比上漲25個。

  “再不買還會漲嗎?”——這是我們聽到最多的疑問。實際上,本輪限購調控可謂卡住“七寸”,投資投機性需求已被基本擠出。但仍處在關鍵時期的調控,也需正視民眾預期的波動。

  在採訪中我們發現,民眾預期主要受擔憂“土地財政”回流的影響。去年以來,繼香河園地塊、萬柳地塊后,北京玉淵潭地塊再現樓面價近4萬元/平方米的“地王”。而一度受“限購令”沖擊,去年同比大幅下跌45%的北京土地收入,僅今年1月便超過去年全年的1/3。受此帶動,北上廣深等十大典型城市1月土地出讓面積同比增長77%,出讓金收入同比增長更高達263%。

  平復民眾“買漲不買跌”的心理預期,關鍵應切斷“土地財政”對高房價的再度沖擊。此背景下,為政者咬緊牙關保持調控政策的持續性,不重回“土地財政”的老路,方是穩定房價與預期的“定心丸”。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