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價非城鎮化之福 “土地財政”是禍根 【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高房價非城鎮化之福 “土地財政”是禍根 【2】

2013年02月05日11: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土地財政”是城鎮化之禍

  大都市的房價波動,連著小城鎮的未來走向。它們的背后,都藏著一隻蠢蠢欲動的手——“土地財政”。

  住房市場化改革以來,一些地方的城鎮化經常感染“土地財政”的痼疾,每每陷入房地產投資過熱的怪圈。十八大報告提出的“推進城鎮化”,如何在破除沉?中前行?

  最近舉行的地方兩會上,可以感受到各地推進城鎮化的旺盛熱情。19個省區市將今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目標設定在20%及以上,最高達53%。新一輪地方基建投資潮的涌起令人擔憂,一些地方會不會放鬆或變相放鬆限購?

  “土地財政”一時之間也許能解城鎮化資金之需,但單純依靠它推進城鎮化,只是飲鴆止渴地加速房價上漲,阻礙內需的擴大、抬高城鎮化的門檻。

  居民收入中,房價佔比越高,消費佔比就越低,擴大內需的后勁就越不足。而房價收入比遠離合理區間,並非大都市所特有,一些二、三線城市房價也動輒過萬,嚴重影響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的擴大。

  當務工收入難以承受城鎮房價時,城鎮化或呈現“潮涌”般的農民回流現象,或步入“城中村”、“貧民窟”的歧途,必然妨礙農村富余勞動力的有序流動。

  無節制地依賴土地財政,必將導致房價畸高,讓百姓難以安居,也銷蝕著城鎮競爭力。同時也是一種吃子孫飯,透支未來資源的做法,使地方同時面臨繼續發展和民生還的雙重壓力。

  城鎮化不是磚頭瓦塊的堆砌,“核心是人的城鎮化”。它需要地方政府擺脫靠地價房價拉動GDP和財政收入的誘惑,更多關注城鎮化的質量,關注居民生活的改善。調控不懈怠、房價不折騰,把寶貴的精力集中到構建幸福的人居環境上,向上負責的“政績”與向下負責的“民生”才會真正同頻共振。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