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明:媒體做研究是很有意義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

黃明:媒體做研究是很有意義的

2012年12月18日16:4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國証監會研究中心副主任黃明(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人民網北京12月18日電 (記者 章斐然)人民網財經研究院今天在北京宣告成立。中國証監會研究中心副主任黃明出席儀式並發表演講。演講中,他介紹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宏大背景之下媒體成立研究院的必要性和優勢,並表示人民網成立研究院一定能夠發揮出自己獨到的優勢。

黃明說,媒體做研究的優勢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第一,媒體具有很強的調查能力。他說,記者能夠在社會的各個角落、各個方面做深入的調查,獲得一手資料,這是做研究非常重要的條件。第二,媒體具有很強的宣傳功能,能夠很好地推廣研究成果。他坦言,有些研究束之高閣,不為市場接受,因而無以發揮作用。因此,他認為媒體做研究是很有意義的。

黃明表示,人民網成立一定能夠發揮出自己獨到的優勢。他說,”媒體可能也有一些負面的地方,有些媒體可能不太實事求是。但是我相信人民網一定是實事求是的。”

在談到當前深層次資本市場改革中所需要注意的問題時,黃明表示目前資本市場正處在改革與發展的深水區,發行制度改革、多層次資本市場的建設問題、券商創新與發展的平衡問題、投資者利益保護問題、多層次商品期貨市場的研究、國際化問題、証監會的定位、司法體系問題等方面都需要關注。

他進而表示,整個資本市場的發展不僅是經濟領域,而且和社會、文化、政治領域都密切相關,是個系統工程。黃明說,“人民網成立研究院可以對資本市場存在的問題進行探討,股民的訴求也可以借此平台溝通,這樣我們的市場就能夠更好地健康發展。”

(責任編輯:李棟、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