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者晒春運賬單:花費1580貴過一月房租(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打工者晒春運賬單:花費1580貴過一月房租(圖)

鄧翔 易道勵 張西陸

2013年02月05日13:03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在羅湖火車站外,回鄉打工者正等著進站候車。南方日報記者 周游 攝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本回家的“賬”,時間短、成本低當然是最優的選擇。然而眼下,春運出行的“一票難求”、持續數十個小時的煎熬,動則上千的路費,讓本已困頓不堪的打工者們,一路走得異常艱辛。

  對於一名外來務工者來說,再繞的路線、再不情願選擇的車次,隻要是通往家的方向,就都能夠接受。想到那遠方熟悉的村落、門前的小路、飯菜的香氣、方言的韻味,一切旅途中的不快都煙消雲散,回家成了一件“比天還大的事”。

  ■故事一

  春運花費1580元貴過一月房租

  時間成本:56小時

  買票:去火車站排隊三次買不到票(來回一次約4小時),共耗時約12小時

  回家:2小時地鐵+10小時火車+2小時汽車+7小時等待=21小時

  返程:2小時汽車+9小時等待+10小時火車+2小時地鐵=23小時

  金錢成本:3人來回火車票600元+3人來回汽車票90元+路途的食物90元+做頭發100元+新衣服500元+購置年貨200元=1580元

  春運火車票售票前一個月,李娟的心就開始揪著。在一個星期內,凡是下班后休息的空隙,她就拿著電話開始訂票,然而每次得到的回應,不是電話正忙就是已無余票。電話購票無望,火車站的售票期也開始了,然而三番五次跑去火車站,耐心的排隊等來的依然是“票已賣光”。

  如果買不到春節前回家的票,等待李娟的隻能是空蕩蕩的廠房宿舍,以及需要提前准備的方便面。李娟告訴記者,過年不能回家的工友們,往往在年初一、初二期間吃方便面,等到年初三才回家,有的覺得麻煩就不回去了。

  不過,李娟很幸運。有一天她無意中看見了超市的代購點,幾天后,她終於買到回家的車票了。李娟說,她隻能買到凌晨2、3點才到家的車票,火車到站后,她還要乘汽車才能回到家,此時離汽車的第一班車開出還要等2個小時。

  李娟給記者算了一下她回家的“時間賬”。31號上午10點多從龍崗出發,中午快1點到達深圳火車站,下午4點50分,乘坐開往老家江西吉安的火車,需要坐10個小時。到達吉安火車站的時間是凌晨3點,等到5點鐘乘坐第一趟回家的汽車,2個小時后到家。

  返程的路程則更為折騰。由於怕初二后票難買,為了讓孩子能早點回到深圳上學,李娟選擇了初二就走。但她隻買到初二上午9點鐘從吉安出發的火車票,這意味著李娟在大年初一晚上9點多,吃了團圓飯后就該走了。11天的春節假期,李娟有2天時間花在轉車和等車上。

  路途的曲折確實讓李娟感到無奈,但是想到回家過年,她覺得很有動力。為了迎接春節,她前天晚上還特地去發廊做了頭發,“拉頭發花了100塊錢”。

  另外,上星期李娟兒子的女友還陪她去逛街買新衣服,一家三口的新衣加起來要500元,加上回家的三張火車票來回600元,三張來回的汽車票90元,三人在路途上的食物90元(每頓飯為5元的方便面,來回一共6頓),以及回家后購置年貨約200元,李娟的春運消費至少要1580元,比他們一個月的房租還貴。

  “剛剛出來打工的時候,總覺得回去就要穿得光鮮點。”李娟告訴記者,前幾年回家她的花費更多,不過,打工的時間長了,就覺得無所謂了,“隻要日子過得好,也不需要在回家的時候太張揚”。

  其實路程再顛簸曲折,花費比平時多,李娟一家也不在乎。唯獨是隻能年初一在家,年初二就要走了,讓李娟覺得稍有遺憾。“過年了村子裡才熱鬧,才有年味。但是我們年初一晚上就要走了,又剩下老人自己在家,這個年就過得不那麼安心了”。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