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者晒春運賬單:花費1580貴過一月房租(圖)【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打工者晒春運賬單:花費1580貴過一月房租(圖)【2】

鄧翔 易道勵 張西陸

2013年02月05日13:03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故事二

  小伙“蝸居”車站三日終等來回家列車

  時間成本:108小時

  買票:買票后在火車站滯留3天

  回家:1小時公交+6小時候車+22小時火車+7小時汽車=36小時

  金錢成本:1人來回火車票180元+1人來回汽車票200元+路途的食物100元+購置年貨(紅酒)200元=680元

  1月29日中午,深圳火車站廣場上,人流熙熙攘攘。進站口的正對面,一群背著大包小包的旅客,正聚集在一起聊著天。此時,十堰小伙陳宇拖著行李箱,拎著一個自制的木材盒擠進了人群,引起了記者的關注。

  陳宇在深圳寶安一家物流公司上班,自2010年來到深圳后,已經2年沒回過家了。“去年本來打算回家的,但是因為不好買票最后還是沒能走成。今年因為父親過60大壽,所以無論如何都要回家,把工也辭掉了。”陳宇告訴記者。

  1月26日是春運第一天,陳宇起了個大早,從寶安坐了一個半小時的公交車,來到深圳火車站窗口買票。由於深圳到十堰沒有直達火車,陳宇能夠選擇的最便捷、最可靠的方式,是從深圳坐車到襄陽再轉車,雖然那需要花22個小時,甚至更長時間。

  “深圳到襄陽隻有臨客,晚點是經常的事,往往要坐將近30個小時才能到站。”陳宇說。當然,他也可以選擇坐高鐵到武漢再從武漢轉車,但目前從深圳到武漢高鐵二等座票價在538元左右,是“深圳—襄陽”臨客票價的6倍,這樣的票價讓他難以接受。

  陳宇說,他確定了買L178次1月27日凌晨的車票,就背著行李來到車站。不過,春運當天該趟臨客並未開行,要到1月30日才開出第一趟。於是陳宇拿著3天后開行的車票,開始了漫長的等待。

  “我不打算折返回家了,索性就在火車站找個床鋪住下,這樣更省錢省事。”陳宇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如果他把行李寄存在火車站,然后坐車回廠裡宿舍,每天寄存費要花20元,加上來回路費,三天一共要花費72元﹔而如果在火車站找個旅館租個床鋪,三天才隻用花60元。“路上用錢的地方多,當然能省則省了。”

  接下來的兩天,陳宇到達襄陽后,還需要乘坐7個小時長途巴士,才能回到十堰老家。因為一路需要反復折騰,陳宇並沒有帶太多行李回家。

  記者看到,他的手上拎著一個長方形的木盒子,“這是給父親准備的生日禮物”。陳宇告訴記者,今年父親60大壽,他專門從公司附近的紅酒廠,挑了兩瓶高檔紅酒准備擺上壽宴。“這些東西我們老家見得不多,我想給他們一點驚喜。我怕路上人多,磕磕碰碰出現意外,所以特別找木匠打制了這樣一個盒子。”

  29日晚18時,陳宇走進檢票口,他所乘坐的L178次列車將於次日0點12分開出。從進站直至回到家中,陳宇將和一群陌生人,同在一趟綠皮車上,一同度過將近40個小時的顛簸時光。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