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者晒春運賬單:花費1580貴過一月房租(圖)【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打工者晒春運賬單:花費1580貴過一月房租(圖)【3】

鄧翔 易道勵 張西陸

2013年02月05日13:03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故事三

  為帶孩子見老人輾轉三地買票

  時間成本:74小時

  買票:從韶關到廣州火車站成功購票(途中耗時+排隊時間)需4小時

  回家:3小時客運+30分鐘地鐵+16小時火車+50小時等待=約70小時

  金錢成本:2位大人火車票446元+2位大人汽車票140元+2位大人地鐵票8元+途中食物50元=644元

  “今年火車票真的很難買。”賴小姐一臉疲憊地說。昨天中午1時多,李先生和賴小姐一家四口就來到深圳東站的母嬰候車室等候上車,他們的目的地是安徽安慶。至此,他們已經在路上折騰了2天有余。

  本來兩人商量著,今年小女兒剛剛出生,就不回安慶過年了。“但家裡的老人生病了,很想見自己的小孫女”,就這樣,小兩口在前天才急忙趕往售票窗口訂購票。賴小姐說,她和丈夫的文化水平都不高,不會用電腦買票,曾經嘗試用電話訂票,結果還買到了假票,“還是到售票點買票最靠譜”。

  “幾乎走遍了韶關幾大售票窗口,都沒有余票了。”賴小姐說,他們小兩口往年也試過臨出發之前才購票,但都能輕鬆買到。今年卻難買了,這下子可急壞了小兩口。

  李先生說,他的朋友告訴他,到廣州或許能買到火車票。心急如焚的小兩口想都沒想,直接拿起行李,帶著兩個孩子趕往廣州火車站。

  小兩口從韶關坐火車火急火燎地趕到廣州火車站,李先生立馬排隊買票。“大兒子不到4歲,小女兒不到1歲,正是最難帶的時候。”賴小姐一手牽著兒子,一手抱著女兒,在火車站大廣場前等著先生排隊買票的“捷報”。

  好不容易排到自己,李先生從售票員處得知,年前廣州發往安慶的票已經全部售罄,“隻有年廿九的還有幾百張,你要不要?”李先生當場懵了。

  幾經詢問,售票員告訴他,深圳還有兩張4日發往安慶的站票,問他要不要。“我當時二話不說,馬上答應了。隻要能在年前回到家就行!”李先生語氣堅定。當晚,一家人在廣州的朋友家蝸居了一宿。

  就這樣,李先生一家四口在廣州火車站坐上了發往深圳羅湖汽車站的汽車。

  臨近過年,高速路上的車輛明顯增加,導致小兩口花費了近3個小時才到達羅湖汽車站。到站后,他們抱著睡眼惺忪的孩子坐上了地鐵,近40分鐘后終於到達深圳東站,他們還有6個多小時的休息時間。

  剛剛進入母嬰候車室,李先生和賴小姐就癱倒在椅子上,小女兒肚子餓了,哭鬧著要喝奶,大兒子自顧自地翻出了餅干吃。安撫好孩子后,賴小姐告訴記者,丈夫是做裝修工的,這幾年的收入都不錯,他們其實也負擔得起飛機票,但是家鄉交通不方便,隻有火車是他們能選擇的最好的交通工具。“我們這樣折騰,就是為了圓老人家的心願,再苦也值得。”

  南方日報記者 鄧翔 易道勵 張西陸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