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預測在港人民幣存款仍將大幅增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機構預測在港人民幣存款仍將大幅增加

2013年02月05日08:55        手機看新聞

  盡管去年曾接連數月出現負增長,但2012年最后兩個月香港市場的人民幣存款止跌回升,突破6000億元。

  在內地經濟增速溫和回升、人民幣升值預期、以及促進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的舉措等因素推動下,市場普遍預期,港人民幣存款增速將加快,今年年底在港人民幣存款將突破7000億元,甚至預計至2015年在港人民幣存款規模將超過美元存款,成為香港存款第二大主要貨幣。屆時,香港市場上的人民幣存款或由目前的不到10%提升至30%。

  根據香港金管局1月31日發布的最新統計數據,去年12月香港人民幣存款升至6030億元,當月上升5.6%。此前數據也顯示,截至2012年底,香港人民幣資金池(包括人民幣存款及人民幣存款証余額)規模達7202億元人民幣,較2011年底增加9%。

  事實上,在2012年香港人民幣存款曾接連數月出現了負增長的局面。“在2012年,跨境人民幣直接投資、境外人民幣直接投資和人民幣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R-QFII)等因素,使得香港人民幣資金減少約2600億元,約佔香港人民幣存款的45%。”渣打銀行研究團隊認為。

  直至去年11月,在港人民幣存款方終止跌勢。在12月香港人民幣存款當月上升5.6%,則成為去年少見的較高增幅的增長。

  不少機構預計,由於投資者對人民幣升值預期逐步增強,今年香港人民幣存款利率、存款規模等都將呈上升趨勢。

  匯豐銀行香港區總裁馮婉眉近日表示,預計到2015年底香港市場上會有30%的存款為人民幣,而今年香港人民幣發債規模將為2800億至3600億元,其中包括點心債及存款証。

  恆生銀行最新一份報告預計,香港撇除存款証以外的離岸人民幣存款佔香港總存款的比例或由2012年底少於10%上升至2015年的25%以上,屆時人民幣將取代美元長久以來在香港銀行體系中的地位,成為香港存款第二大主要貨幣。

  “到2013年底香港市場的人民幣存款至少達到7000億元是較為合理的預期,如果資本賬戶進一步放開,很有可能達到7500到8000億元。”渣打銀行則認為。(石貝貝)

(來源:上海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