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門整頓零售商違規收費 涉金額2.12億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六部門整頓零售商違規收費 涉金額2.12億元

2013年02月06日08:0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持續一年多的清理整頓大型零售企業向供應商違規收費工作獲階段性成果,商務部昨天發布消息稱,清理整頓76家企業違規收費等問題涉及的金額達到2.12億元。

  2月4日,商務部、發改委、公安部、稅務總局、工商總局、國務院糾風辦聯合召開全國電視電話會議。

  據會議通報,納入集中清理整頓的76家企業中,44家企業存在收取使用促銷服務費不規范問題,涉及金額1.68億元,已全部整改。55家企業存在違規收費問題,涉及金額1.44億元,已全部整改。76家企業按照要求對明碼標價行為進行了認真整改。部分地區出台地方性法規,指導零供雙方規范合同、大型企業革新管理制度。

  一直以來,一些大型零售商利用市場優勢地位,向供應商收取合同費、搬運費、配送費、節慶費、店慶費、新店開業費(進店費)、開戶費(新供應商進店費)、無條件返利等名目繁多的“進場費”。由於同零售商的話語權並不均衡,許多供貨商被迫接受了這一“潛規則”。根據商場的檔次以及商品的種類和品牌的不同,供貨商要進入一間超市,繳納的“進場費”少則數萬元,多則數十萬元。這部分費用供應商也往往直接由消費者買單。

  因此,會議也強調,從根本上構建和諧零供關系還面臨很多問題,規范零供關系工作任重道遠:要保持執法嚴管工作態勢,分工負責、協同作戰﹔建立舉報投訴分級辦理制度、企業自查自糾和部門抽查制度﹔建立健全失信懲戒等長效監管機制,研究制定規范零供關系的法規。

(責任編輯: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