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廣告水平應向“超級碗”學習--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春晚廣告水平應向“超級碗”學習

劉晶瑤

2013年02月06日08:29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2月4日早上是美國一年一度的、被稱為美國春晚的“超級碗”橄欖球比賽。這個比賽的另一個亮點是它插播的廣告。超級碗的收視率達到40~60%,有八九千萬人會收看這場比賽。根據維基百科,2013年超級碗上,一個30秒廣告的價格大約是400萬美元。因此這些廣告的質量和創意都是頂級的。甚至有一些人是為了看廣告才看超級碗的。

  美國觀眾無疑是幸福的,在相當於“春晚”性質的超級碗橄欖球賽上,賽事中間插播的廣告絕非雞肋,更非得來不易的“尿點”,而是激動人心的神來之筆,這一個個創意非凡的廣告不僅帶走了賽事的緊張,讓人迎來會心一笑,更讓無數觀眾回味無窮。一個優秀的廣告也能讓品牌價值一夜之間得到大幅提升。

  相比之下,國內的觀眾在看廣告這點上,幸福度就差多了。要麼是明星的熟臉在鏡頭前晃來晃去,用生硬造作的方式念出廣告語,要麼是洗腦式的轟炸,將同一句廣告詞重復N遍,企圖讓觀眾像復讀機一樣記住他們的名牌。看國內廣告,簡直成了一項摧殘人心的活動。就拿如國內娃哈哈果奶的廣告為例,國內廣告是一位可愛的小朋友在撤嬌似地央求:“媽媽,我要喝——娃哈哈果奶”。而海外廣告語則含蓄、俏皮:“甜而酸的酸奶有初戀的昧道。”國內眾多廣告和前者一樣,隻想著直白地將品牌名稱灌輸給受眾,卻從未從受眾如何接受的角度下功夫。

  就算是作為一年一度國民活動的春節聯歡晚會,廣告水平也實在難以讓人恭維。整點報時時出現的品牌大LOGO,時不時插播的主持人照本宣科來自品牌的新年賀電,要麼就是台下觀眾桌上擺放的各種商品展示……

  同樣級別的節目,為何美國觀眾就能享受到那麼異彩紛呈的廣告盛宴,國內的觀眾就隻能年復一年地吃著垃圾廣告的“剩宴”?單純拿數字來做對比,春晚四個半小時總收入6.5億人民幣、超級碗4個半小時4.2億美元。他們一則30秒廣告的價格達到400萬美金,在制作費用上,國內廣告商確實無法望其項背。但有一點超級碗絕對比不上春晚,那就是觀眾人數,2012年“龍年春晚”的觀眾人數達到了4.99億人。供近5億人觀看的節目,能否在廣告質量上學會尊重觀眾,別再拿那些粗制濫造的廣告來污染我們的視線。

  年復一年,想上春晚的節目都要經過無數次的修改和審核。希望那些有實力上春晚的廣告也受同樣的待遇,起碼稍微打磨一下,有點創意和思考,別讓觀眾總是“享受”填鴨式的待遇。(

(責任編輯: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