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賣油郎”轉型有利於壟斷行業改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中石化“賣油郎”轉型有利於壟斷行業改革

要在體制上下工夫,讓壟斷行業、壟斷企業不再具有"天然"的壟斷資源,隻能按照市場規律、市場規則從事生產經營,參與市場競爭﹔積極創造條件,讓壟斷企業盡快適應市場,能夠在市場經濟的汪洋大海中不被淹死。
2013年02月06日08:25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一是要在體制上下工夫,讓壟斷行業、壟斷企業不再具有"天然"的壟斷資源,隻能按照市場規律、市場規則從事生產經營,參與市場競爭﹔

  二是積極創造條件,讓壟斷企業盡快適應市場,能夠在市場經濟的汪洋大海中不被淹死。如果不給壟斷企業進入市場創造條件,不給壟斷企業一些適應的條件與機會、時間與空間,這些壟斷企業就會拼命反抗、強力抵制。即便勉強為之,也會帶來許多不應出現的問題和矛盾。

  據《新華網》報道,臨近春節,不少消費者選擇網購年貨。一向以“賣油郎”身份出現的中石化也加入了電商大軍,在網上賣起了茅台酒、蘋果手機及各種百貨。

  乍一看,“賣油郎”賣酒、賣手機、賣百貨,有點出人意料,也有些不務正業。因為,賣油已經賺得夠多的了,還要加入到賣酒、賣手機、賣百貨的行列,還讓不讓別的企業和經營者過日子了。

  粗想想,確實是這個道理。要知道,“賣油郎”大多實力雄厚,無論賺錢、虧本,都有競爭的資本。相反,其他企業,由於沒有壟斷產品做支撐,賺得起、賠不起。即便由於市場變化,可能會做賺錢的買賣,但隻能是難得。否則,企業就要倒閉。

  但是,仔細想想,道理可能就不一定講得通了。相反,“賣油郎”賣酒、賣手機、賣百貨,對其他企業來說,可能還是一件好事。甚至可以這樣認為,這是打破壟斷、推動壟斷改革的前奏。

  眾所周知,近年來,有關壟斷的問題,一直是社會各方面議論和關注的焦點。輿論和公眾也在強烈呼吁,加快市場經濟步伐,推動壟斷改革,打破行業壟斷,讓壟斷企業也全面走向市場。雖然有關方面也在試圖推進這項工作,但是,迄今為止,並沒有取得多少實質性進展。包括石油、電力等在內的壟斷行業,仍然像牢不可破的堡壘,無法攻克,也沒有很好地去進行攻克。

  那麼,如何才能讓壟斷企業盡早走下“神壇”,成為一般意義上的市場經濟主體呢?筆者認為,就目前的實際情況而言,應當具備兩個方面的條件。一是要在體制上下工夫,讓壟斷行業、壟斷企業不再具有“天然”的壟斷資源,隻能按照市場規律、市場規則從事生產經營,參與市場競爭﹔二是積極創造條件,讓壟斷企業盡快適應市場,能夠在市場經濟的汪洋大海中不被淹死。如果不給壟斷企業進入市場創造條件,不給壟斷企業一些適應的條件與機會、時間與空間,這些壟斷企業就會拼命反抗、強力抵制。即便勉強為之,也會帶來許多不應出現的問題和矛盾。

  顯然,前者是前提,后者是結果。隻有將兩者完美地結合起來,壟斷企業才能真正走下“神壇”,也才能達到最滿意的效果。

  對如何從體制上打破壟斷的問題,是早晚的事。樂觀地看,今年就有可能出台一系列改革壟斷體制、推動壟斷改革的政策和措施。

  但是,如果僅僅有推動壟斷改革的前提,而沒有實施壟斷改革的具體行動和結果,壟斷企業仍然按兵不動,或者只是為了應付需要,象征性地進行一些開放和放開,甚至設置一道又一道的門檻、一個又一個障礙。就像民用航空領域的改革一樣,“開門迎客、關門打狗”的現象就是十分嚴重的。如此改革的阻力就會很大,效果也很難真正體現。

  也正因為如此,在出台相關政策之前,能夠讓壟斷行業、壟斷企業先從其他方面邁向市場、進入市場、適應市場,並在市場競爭中積累經驗、積累資本,可能遇到的阻力就會小些,問題和矛盾也會少些。一方面,已經習慣了在壟斷體制下賺錢的壟斷企業,一旦成為真正的市場經濟主體,就極有可能成為“門外漢”,根本沒有辦法適應,也沒有辦法將自己養活。自然,就會對打破壟斷橫加阻攔。隻有讓他們在競爭中嘗到甜頭,進入市場的內在動力才會增強﹔另一方面,由於壟斷行業和企業在公眾中的形象一直是比較差的,也是受到消費者嚴重的心理抵觸的。如果能夠給一個緩沖期,讓他們通過一定的平台,改善與消費者的關系,尋求消費者的認同,用誠懇打動消費者。那麼,一旦打破壟斷,這些企業也就能夠較快地適應市場,並與消費者建立良好的關系,最終推動壟斷企業的加快轉型。

  更重要的,從中國改革的實際情況以及經驗來看,改革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可能一步登天,而必須循序漸進,一步一個腳印地向前推進。如果能夠在推動壟斷改革的同時,也為壟斷企業想一想,為壟斷企業進入市場創造一些條件、提供一些幫助,是否可以減少很多的阻力和矛盾。縱然這樣的方式有點不公平,總比雙方死卡要好。(中華工商時報)

(責任編輯:孫博洋、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