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霧催生空氣治污產業鏈規模達萬億 --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大霧催生空氣治污產業鏈規模達萬億 

黃璨

直徑不到頭發絲粗細1/20的PM2.5,不僅能覆蓋中國143萬平方公裡土地,還能拉動數十億元PM2.5監測設備、百億元環境監測儀器甚至萬億級別的環境治理投入。對此,廣東省環境保護產業協會副秘書長李苑彬昨日向羊城晚報記者表示:“中國本土PM2.5儀器有望在3到5年內搶回國內市場主動權。
2013年02月06日08:22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直徑不到頭發絲粗細1/20的PM2.5,不僅能覆蓋中國143萬平方公裡土地,還能拉動數十億元PM2.5監測設備、百億元環境監測儀器甚至萬億級別的環境治理投入。不過,羊城晚報記者連日來採訪獲悉,在廣東省投入使用的PM2.5監測儀器中,美國品牌佔了95%以上。對此,廣東省環境保護產業協會副秘書長李苑彬昨日向羊城晚報記者表示:“中國本土PM2.5儀器有望在3到5年內搶回國內市場主動權。”

粵監測儀市場達2.5億

羊城晚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廣東有120個國控(省控)空氣監測點,按國家要求1個站點必須配備1套PM2.5監測儀器,3個站點要備用一套。截至2012年底,已有62個點完成安裝,除國控空氣監測點外,部分城市根據自身需求會額外設置PM2.5監測點位,如廣州、深圳、東莞、佛山等地。

李苑彬給羊城晚報記者算了一筆賬:“粗略估計,廣東還需配套100套儀器,每套價格約為25萬元,那麼廣東PM2.5監測儀器還有2.5億元左右的市場。按廣東環保產業佔全國份額10%推算,全國至少還有約20億元的市場空間。”

環境保護部副部長吳曉青曾表示,根據《重點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十二五”規劃》,國內要建設近1500多個PM2.5監測點位,前期投入將超過20億元。正好印証了李苑彬的推算。此外,PM2.5監測點位的運行費用和維護成本也需考慮。李苑彬粗略估計,這兩部分成本佔到PM2.5監測點位配置總成本的30%到40%。

外國品牌佔市場大頭

事實上,中國PM2.5監測儀器市場的崛起僅用時兩年。“廣東從前年下半年開始著手配套PM2.5監測設備,去年開始大范圍安裝,可算走在全國前列。”李苑彬說。賽默飛世爾中國環境儀器商務總監周曉斌也曾表示,PM2.5的密集監測啟動是一個特別快速的過程,從2011年冬天北方空氣污染嚴重引發PM2.5問題,到2012年二季度開始集中採購,中間隻有大概一個季度的時間。

然而,也正由於市場來得太快太突然,國內儀器商在技術和人才配備上掉了鏈子。“就廣東本地來說,國外品牌佔了大頭,美國熱電佔了70%以上的市場份額,美國API佔了25%左右,留給本土廠商的市場僅為3%-5%。”李苑彬言語間不無遺憾。

五年內國產儀器有望趕超

雖未能搶得先機,但李苑彬十分看好國內廠商的潛力。“國產檢測儀器的市場佔有率有望佔50%以上。如2001到2002年,我國廢水水質在線監測儀器剛起步,國內市場被日本、美國、德國佔據,但現在八成市場都是國產品牌,中國企業成長僅需3-5年時間。”李苑彬說。

日前,武漢市環境監測中心站的400多萬元PM2.5及灰霾站設備政府採購項目,全部被武漢當地一家企業收入囊中。武漢光谷一家脫硫企業負責人也稱,進口的PM2.5監測儀器雖然質量較好,但價格高昂。因此,一旦大規模採購放量,國內廠商即有望憑借在產品及服務方面的優勢佔據上風。

李苑彬還說,就全國20個億的市場來看,隻有50%能在3到5年內完成,主要分布在幾個發達省份。中西部地區在PM2.5監測設備推進上至少有3年的滯后期,至少還有10億元的市場可供國內企業去競爭。(羊城晚報)

(責任編輯:孫博洋、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