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一線城市土地出讓金大增2.6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1月一線城市土地出讓金大增2.6倍

2013年02月06日08:36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1月份土地出讓金創新高

在房企資金改善以及對后市看好的背景下,全國一線城市土地市場可謂迎來“開門紅”。來自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北上廣深等十大典型城市1月土地出讓面積2602萬平方米,出現一年來首次正增長,且增幅高達77%,出讓金收入為562億元,同比大增2.6倍。

對於土地市場迎來的“開門紅”,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研究員吳曉君向記者指出,一方面部分開發商對房地產市場的樂觀程度明顯提高,在春節前土地、樓市的傳統淡季出現了“淡季不淡”的現象﹔另一方面則是2012年度樓市翹尾行情的延續。

與成交量相比,土地出讓金更大增2.6倍。數據顯示,2013年1月,十大典型城市土地出讓金收入為562億元,與2012年同期相比增長263%,同比增幅創下近33個月新高。

與此同時,土地溢價率也不斷攀升,以北京為例,1月31日北京共2宗土地挂牌出讓,亦庄兩宗地塊起始價分別為13.56億元和12.86億元。最終分別以18億元及17.3億元成交,溢價率分別為32.74%和34.52%,由方興地產獲得,溢價率均突破30%,配建保障房面積89000萬平米。

“目前土地出讓金總額增幅已經遠遠超過土地面積增幅,說明地價已經開始有不尋常上漲的跡象,這也是當下在北京等城市不斷使用配建保障房、綜合評標、暫停熱點地塊出讓等方式平抑地價的原因。”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副總裁胡景暉指出。

吳曉君也表示,資金面的改善使得房企年底拿地熱情依然延續,一些大型房企四處出手拿地,進一步推動了土地市場供需兩旺的局面。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十大典型城市中,北上廣深四大一線城市的成交量開始有所分化,1月,上海、北京、廣州、深圳土地成交建筑面積環比增幅分別為-48%、0.4%、3%、-45%,同比增幅分別為-51%、53%、2725%與979%。

整體來看,一線城市中北京和廣州的土地市場火熱程度幾乎與去年瘋狂的12月持平,甚至略漲,而上海和深圳的成交量均出現四成左右的回落。對此,吳曉君表示這主要還是供應節奏有所不同。

對於土地市場再次引燃的火爆場面,鏈家地產市場研究部張旭向記者指出,隨著土地市場的升溫,土地成交量和土地溢價率均有所上升,土地市場價格又出現了一定的上升苗頭,當前地方政府應格外謹慎,尤其是處於政策敏感期,過熱的土地市場不免會引發進一步加強調控的擔憂。(記者 劉曉靜)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