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推動形成公開透明收入分配秩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務院:推動形成公開透明收入分配秩序

2013年02月06日09:23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 近日,國務院批轉了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制定的《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執行。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收入分配問題。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千方百計增加居民收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實現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按照國務院部署,2010年10月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有關部門成立專門工作小組,在以往長時間研究的基礎上,深入開展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問題研究。國務院領導同志多次聽取專題匯報,並主持召開部門、專家學者和地方負責同志座談會,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國務院常務會議兩次進行專題討論。

  國務院在通知中指出,收入分配制度是經濟社會發展中一項帶有根本性、基礎性的制度安排,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要基石。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斷推進,與基本國情、發展階段相適應的收入分配制度基本建立。同時,收入分配領域仍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收入分配秩序不規范,隱性收入、非法收入問題比較突出,部分群眾生活比較困難。當前,我國已經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要繼續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優化收入分配結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與和諧穩定,實現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扎實基礎。

  通知強調,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要堅持共同發展、共享成果。倡導勤勞致富、支持創業創新、保護合法經營,在不斷創造社會財富、增強綜合國力的同時,普遍提高人民富裕程度。堅持注重效率、維護公平。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顧效率和公平,初次分配要注重效率,創造機會公平的競爭環境,維護勞動收入的主體地位﹔再分配要更加注重公平,提高公共資源配置效率,縮小收入差距。堅持市場調節、政府調控。充分發揮市場機制在要素配置和價格形成中的基礎性作用,更好地發揮政府對收入分配的調控作用,規范收入分配秩序,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調節過高收入。堅持積極而為、量力而行。妥善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突出的矛盾和問題,突出增量改革,帶動存量調整。

  通知指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一項十分艱巨復雜的系統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須從我國基本國情和發展階段出發,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克難攻堅、有序推進。各地區、各部門要深入學習和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充分認識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大意義,將其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建立統籌協調機制。各有關部門要圍繞重點任務,明確工作責任,抓緊研究出台配套方案和實施細則,及時跟蹤評估政策實施效果。各地區要結合本地實際,制定具體措施,確保改革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若干意見》共分七個部分:一、充分認識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和艱巨性﹔二、准確把握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總體要求和主要目標﹔三、繼續完善初次分配機制﹔四、加快健全再分配調節機制﹔五、建立健全促進農民收入較快增長的長效機制﹔六、推動形成公開透明、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七、加強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組織領導。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