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去年超美成最大貿易國 總量重要質量更重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中國去年超美成最大貿易國 總量重要質量更重要

2013年02月12日17:10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中國2012年對外貿易總額接近4萬億,首次超越美國。經濟之聲評論:總量很重要,質量更重要。

  最新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的貿易總額首次超過美國,成為世界貿易規模最大的國家。這再次証明了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根據美國商務部最新發布的貿易數據,美國去年的商品貿易總額是3萬8628億美元。而根據中國海關今年1月發布的數據,中國去年的貿易總額為3萬8667億美元,已經小幅超越美國39億美元。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世界經濟所助理研究員魏亮來評論這個話題。

  中國的對外貿易總額去年首次超過美國。從數據上看,取得這一成績十分可喜。但是也有專家提醒,這隻能証明中國的直接貿易總額超過美國。而在中國的進出口貿易中,有相當一部分都是外國企業創造的。

  魏亮:首先,中國的國際貿易總額超過美國本來就是一個時間早晚的事情,實際上不論是從基數上來說還是從增速上來說,我們總是有超越美國的一天,只是超越美國的一天在過去的一年到來了。從數據上,美國去年的貿易增速是3.5%,我們國家貿易增速不太好還達到了6.2%,是它的一倍。在中國經濟增長和綜合國力提升的過程中,這是一個或早或晚的事情,不是突然的。

  另外,就是從這組數據裡分門別類的看,我們國家對歐盟對日本的貿易額在下降。對中美之間的這種雙邊貿易在上升,而且上升的速度很快。也就意味著,雖然說我們國家在某些數據上超越了美國或者說和美國並駕齊驅了,但是更表明中美之間的這樣一種經貿關系愈發的更加緊密的起來。同時也必須要看到,我們國家貿易額增長確實裡面有這樣一種某些質量因素和結構性因素在起作用。比如由於產業間和產品間分工的因素所決定的,某些產品最終是由我國出產的,但並不代表這個產品的真實價值完全是我國創造出來的。在這樣一個過程當中,在統計上就把這一些產品的價值算作了我們國家,如果它是出口的話就算作了我們國家的出口額。

  從這樣一個角度來看,很顯然在真正的實際價值當中我們國家並不佔優,雖然說我們的貿易額很高了,同時還有一部分是所謂的兩頭在外的加工貿易。這種加工貿易我們實際上獲利也是很少的,這也是一個老話題,總體來說我們的量上去了,但是實際上質還是需要有一個大的改觀才可能跟發達國家在國際貿易方面形成一種真正的可以匹敵的競爭力。

  從量的變化到質的飛躍,我想這是每一個希望中國發展強大的人們都衷心希望的,但是正如魏亮所說在我們的目前出口貿易當中還存在著一些結構技術含量不高這樣的情況,比如說原材料還有初級產品我們出口貿易的比重依然很低,現在來看我們如何在現有的情況下有序的迅速的提高我國對外貿易的質量,提高出口產品的附加值。

  魏亮:如果要提高我們對外貿易的質量尤其是進行一些非常好的改觀,這恐怕不會是一個非常迅速的事情,但是這是一個必然的事情,這是隨著我們國家經濟結構調整和轉變經濟增長方式而隨之帶來的。也就是說實際上我們國家的這樣一種經濟增長和轉型之路也是世界上各主要國家崛起發展進步的一條必由之路,也就是說隨著經濟結構的轉型,它這個外貿的結構才能夠慢慢的轉型,這是一個相對來說不是非常快的過程,但是確實是一個質的轉換的時期。

  這個時期尤其是我們現在到了國際金融危機深入發展的時候,世界各個國家都在思謀如何去轉變自己的經濟增長方式,如何在產業中調整到最適合本國的經濟結構。從這樣一個狀況來看,我們國家如果通過這樣一種危機能夠抓住機會的話,很顯然在產業鏈上在價值鏈上能夠抓住一個與正常的國際經濟體系中的排位更加優越的位置,如果在產業的結構上,在經濟的結構上抓住了這樣一個位置的時候呢,我們國家的外貿隨之也就自然而然的產生了一個比較大的改觀,產生了大的轉型。

(來源:中國廣播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