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傳統民俗與冰雪娛樂“交織”關東風情廟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吉林:傳統民俗與冰雪娛樂“交織”關東風情廟會

2013年02月13日09:3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長春2月13日電(記者郭翔)新春佳節,神州南北各具風情的廟會、花市相繼“開鑼”。從大年初一開始,在東北地區的吉林省吉林市北山,一場融傳統民俗與冰雪娛樂的關東風情廟會正熱鬧“上演”,吸引著海內外游客和當地市民來此找尋年味。

  “鑼鼓敲起來,秧歌扭起來”。在廟會入口處,數十名著裝鮮艷,精心“打扮”、滿臉笑容的老年秧歌隊員不畏嚴寒,盡情地扭著東北大秧歌。一位隊員邊舞邊對記者說:“我們每年廟會都來扭大秧歌,這也是給外地游客展示咱們東北的風情。”

  祈福和觀賞關東特色民俗是逛北山廟會的重要內容。游客們在這裡繞樹、撫龍、挂祈福牌、撞平安鐘,為新的一年祈福。同時,在廟會的“大集”上,面人、紙葫蘆、糖畫等民俗紀念品應有盡有,不少游客會買上幾個具有關東特色的紙葫蘆,放在家中,祈求新年裡健康平安。

  “來逛廟會一方面可以找找年味,另一方面也能學到不少咱們關東的民俗。”吉林市民張迪說,廟會舉辦的民俗文化展,講解了春節的傳統習俗和關東民俗,讓他受益匪淺。張迪拿著照相機,走走停停,“記錄這些喜慶的場面”。

  今年的“新春廟會”在湖面上開辟了冰上游樂專區。滑冰、打爬犁、冰上碰碰車等娛樂項目使冰雪與廟會結合起來,讓游客們“大呼過癮”,也為傳統廟會增添了一抹運動亮色。9歲的文文坐著爬犁,她說:“糖葫蘆好吃,打爬犁也好玩,回家寫篇逛廟會的作文當寒假作業。”

  據介紹,吉林北山“民俗廟會”已有300多年歷史。延續至今,已成為東北地區規模較大,關東風情濃厚的廟會。“新春廟會”始於1998年,繼承“民俗廟會”的傳統活動並進行了拓展。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