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問物價 專家否認物價將進入上升周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蛇年問物價 專家否認物價將進入上升周期

田俊榮

2013年02月18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蛇年問物價專家否認物價將進入上升周期

  問物價

  上行通道會不會打開?

  本報記者 田俊榮

  菜價肉價走勢如何?

  隨著天氣轉暖,菜價會有一定回落﹔豬肉價格不會快速上漲

  記者:民以食為天,老百姓對蛇年食品價格的走勢格外關心。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CPI環比上漲1%,創下2012年2月份以來月度環比漲幅的最高值,其中蔬菜和肉類價格上漲的影響佔了六成。今年菜價會不會出現回落?豬肉價格從去年底起逐步上揚,今年會不會重回上升通道,甚至再次快速上漲,出現“豬周期”現象?

  范劍平:蔬菜價格受自然氣候的影響比豬肉、糧食更為明顯。2008年1月,我國南方發生的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就對蔬菜生產造成了較大影響。今年以來,全國還沒有出現那樣的異常天氣。按照過去規律,隨著天氣轉暖,菜價會有一定的回落。

  中國的生豬業已多次出現周期性波動,這個周期一般在2—3年左右。“豬周期”的循環軌跡是:肉價下跌、養豬虧損——農民大量淘汰母豬——生豬存欄頭數明顯下降——豬肉供不應求、肉價上漲——農民擴大生豬存欄頭數——豬肉供過於求、肉價下跌、養豬虧損。

  從去年上半年起,我國進入新一輪“豬周期”,肉價不斷下跌。當跌至盈虧平衡點時,國家果斷出手,收儲凍豬肉﹔農民也吃塹長智,沒有大規模宰殺母豬,生豬存欄頭數基本保持穩定。由於生豬存欄頭數狀況決定了未來幾個月的豬肉價格水平,因此今年豬肉價格雖然有可能小幅上漲,但只是一種恢復性上漲,不會出現像過去“豬周期”中那樣的瘋漲。

  物價將進入新的上升周期?

  今年經濟可能還難以穩定地進入上升周期,因此不能說物價將進入上升周期

  記者:或許是最近CPI的反彈引起了大家的警覺,時下,“2013年物價將進入新的上升周期”、“物價上行通道已經打開”等觀點頻頻見諸媒體,對此您怎麼看?

  范劍平:我不同意這樣的觀點。物價上漲往往是經濟增長的滯后反映。從來都是經濟先漲,物價后漲,隻有經濟增長進入上升周期,並且增長速度超過潛在增長率,導致社會總供求關系發生質的變化,供不應求,才會造成物價持續、全面的上漲,也才能稱之為進入上升周期。

  當前中國經濟雖然企穩回升,但經濟回穩的基礎並不牢固,今年經濟增速超過潛在增長率的可能性不大,社會總供求關系也不大會發生逆轉。今年中國經濟可能還難以穩定地進入上升周期,因此不能說物價將進入上升周期。

  進而言之,大多數工業制成品面臨產能過剩,價格很難上漲,今年有可能漲價的還是農產品。我國農業由於受人多地少等自然條件制約,長期處於一種緊平衡狀態,即本國生產加上進口的農產品能維持供求基本平衡,但稍有自然災害,就可能出現供不應求、價格上漲。

  2013年,農產品緊平衡狀態不會改變,如果風調雨順,價格波動就小﹔如果災害頻生,價格波動就大。但即使出現后面那種情況,由於工業品價格下降的抵消效應,加上農產品在CPI中的權重僅為30%,物價總水平不會因此而大幅上漲,我們也不能因為這種氣候因素帶來的價格上漲而得出物價進入上升周期的結論。

  今年物價能否穩定?

  物價有望保持基本穩定,調控重點仍應放在農產品上

  記者:2013年的物價形勢,既有有利條件,也有不利因素。您認為今年能否保持物價總水平的基本穩定?物價調控的重點應當放在哪裡?

  范劍平:今年物價形勢的不利因素有三個,其一,農產品小生產和大市場的矛盾沒有得到根本解決,農民出售農產品價格不高、消費者卻承受高價的現象依然存在。

  其二,歐美日等發達經濟體寬鬆的貨幣政策導致全球流動性泛濫,有可能助推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給我國帶來輸入性通脹的壓力。目前我國大豆和石油的對外依存度分別高達80%多和56.4%,國際上大豆、石油漲價會明顯影響到我國的植物油、成品油價格,從而帶動CPI上漲。

  其三,勞動力價格、土地價格、資源環境等成本總體呈上升趨勢,當企業無法消化時,就會以漲價的方式向消費者轉嫁成本。

  在看到不利因素的同時,我們更應看到有利條件。從政策層面看,今年我國將繼續把握穩中求進的總基調,沒有大規模刺激經濟計劃,由政策刺激拉動需求上升從而使經濟增速明顯加快的因素不存在,社會總供求有望保持大體平衡。

  從制度層面看,各地區認真落實“米袋子”省長負責制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扎實推進“菜園子”工程建設,去年底國務院還出台了降低流通費用的10項政策,這些都為農產品價格穩定夯實了制度基礎。

  從信心層面看,糧食產量實現“九連增”,大米、玉米、小麥等國內自給能力較強,糧食、棉花等主要農產品的儲備幾乎都處於歷史最高水平。手中有糧,我們就心中不慌。

  綜合這些有利條件和不利因素,隻要調控得當,今年一定能保持物價總水平的基本穩定。我們預測2013年CPI漲幅為3.5%,略高於2012年的2.6%。這也是正常的,因為今年經濟增速有望略快於去年。

  從推動物價上漲的不利因素中可以看出,輸入性通脹和成本上升趨勢是短期內政策難以控制的,今年物價調控的重點仍應放在農產品上。要創新調控思路,除了減少流通環節等過去常規做法外,不妨在以下兩方面下功夫。

  一是應當創新農業生產經營體制機制。提高農戶集約經營水平,扶持聯戶經營、專業大戶和家庭農場,發展農民新型合作組織,通過提高組織化程度實現與市場的有效對接。

  二是提高農業比較利益以吸引青壯年安心留在農村。去年我國勞動年齡人口第一次出現了絕對下降,意味著人口紅利的拐點已經出現。過去農村向城市轉移人口不會影響農業生產,今后可能進入城市和農村爭奪勞動力的階段,如果轉移速度過快,就會出現吃糧、吃菜人驟增,種糧、種菜人驟減的局面,不利於農產品價格穩定。因此,應當統籌城鎮化和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在農村保留足夠的青壯年勞動力。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