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貨幣貶值依然是主旋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全球貨幣貶值依然是主旋律

2013年02月18日08:1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縱觀此前的G20會議,大多是坐而論道,各國並不遵守形成的決議,因此,對於此次G20決議,中國不必對其有太多指望,關鍵還是做好自己的事。”

  寒冬中的莫斯科,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在“和諧”中落下了帷幕。與會各國再次達成了豐碩的果實:會后的聯合公報稱,各國要推進市場決定的匯率體制,堅決抵制競爭性貶值,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這意味著,至少在表面上,對於“貨幣的競爭性貶值”,大家都公開說“不”。

  作為反對競爭性貨幣貶值的最好的G20發言人是當值主席國俄羅斯總統普京,他2月15日表示,局部與孤立的危機時代已成為過去時,俄羅斯再不能孤立於全球危機之外,而世界需要全球經濟管理機制。與此相呼應,俄財長西盧阿耶夫提議在會后的聯合公報中要加強貨幣匯率市場形成機制的立場。此前他聲明,放任貨幣戰爭與二十國宗旨原則相悖。

  俄羅斯的發言,在一定程度上,代表著金磚國家的立場與聲音,顯然,歐美等發達國家推進的貨幣寬鬆政策,將傷害弱勢的第三世界國家的利益。

  不過,雖然G20的聯合公報明確表示:反對競爭性貶值,但這只是大堂之言,私底下,與會各國都心知肚明,全球貨幣貶值依然是今后世界范圍內的主旋律。這從G20對日本貨幣寬鬆政策的態度就可知一二。

  在G20會議上,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對“安倍經濟學”進行了解釋,並對外界關於日本“惡意引爆匯率戰爭”的指責進行反駁。麻生太郎強調,日本實施貨幣寬鬆旨在刺激經濟增長,擺脫通縮,並表示“重振日本經濟毫無疑問將對世界經濟產生正面影響”。

  麻生太郎的演講取得了“預期效果”,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主席拉加德就認為,近幾個月日元的疲軟,以及歐元的堅挺,是各國政府深思熟慮與積極政策的結果,匯率的變化反映出貨幣成本的真實變化。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表示,關於貨幣戰爭的空洞的討論不明智,無效果也經不住批評,這都是空談。

  顯然,在美聯儲接二連三地推出QE1、QE2、QE3,歐洲央行推出OMT——即無限制地購買歐元區各國政府債券,同時放寬抵押條件的大背景下,指責日本發動貨幣戰爭,確實有失偏頗,其實,說穿了,日本也就是跟著歐美的超寬鬆貨幣政策步伐而已。如過分指責日本,同樣會引火燒身,令其他國家把攻擊的矛頭,引向本國。

  G20明確表示,全球經濟增長仍然疲弱,並面臨很多風險和挑戰。在這樣的國際經濟形勢下,刺激經濟,贏取選票依然是今后世界各國執政政府包括美國總統奧巴馬的“主要的施政任務”。

  為了防止全球流動性無底線泛濫,G20裝模作樣地表示,為應對當前挑戰,發達國家應首先制定出可信的中期財政整頓戰略,貨幣政策應以國內價格穩定和經濟復蘇為目標,並盡量減小對其他國家的負面溢出效應。

  確實,在流動性泛濫的情況下,如何盡量減小對其他國家和本國的負面效應,將會令一些執政者頭痛。有報道稱,由於做空日元,索羅斯等海外金融巨頭在日元幣值戰中(從2012年11月到現在,日元兌美元匯價下跌近20%,2013年2月創下33個月新低)收獲巨大,短短數月,獲取利潤超過10億美元。日本國民還沒從首相安倍晉三的經濟政策中得到多少好處,索羅斯已賺得盆滿缽溢。由此可見,索羅斯等金融巨頭將在各國貨幣競相貶值戰中,攪亂全球匯率市場,進而影響各國經濟的正常運轉。

  縱觀此前的G20會議,大多是坐而論道,各國並不遵守形成的決議,因此,對於此次G20決議,中國不必對其有太多指望,關鍵還是做好自己的事。此時此刻,對我們來說,更好的辦法與出路是,積極參與全球性事務,提升中國的國際地位,爭取更好的國際政治、經濟環境,把更多注意力放到國內,致力於經濟結構調整,擴大內需,著力於保障和改善民生,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這才是對全球經濟與政治的再平衡作出的新貢獻。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