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逼婚時代” “單身們”的春節有點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遭遇“逼婚時代” “單身們”的春節有點煩

但在中國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的傳統觀念下,到了適婚年齡還未婚者就像一大忌,父母、親戚、朋友無不勸告。為防止父母和其他親友的嘲笑和評價自己的單身狀態,一些美國女性會購買假的廉價“訂婚戒指”。
2013年02月18日08:16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都說這個年紀的人回家最怕什麼話題,開始我還不信,結果就杯具了……”27歲的高晨在大年初三就把人人簽名改成了如上話語,好友在簽名下吐槽,“你不會已經回北京了吧?”這距他過年回到家才一天。

  高晨的遭遇就像是每個到了適婚年齡的青年遭遇的縮影,80后、90后的單身們在這個春節,著實顯得有點煩。“不是在相親,就是在相親的路上”、“逢人必問感情狀況”、甚至過年不回家,就為了躲避逼婚,除此外,網上還頻頻爆出“反逼婚高招”,租男友等現象。

  32歲的曾明就是為了躲避家人追問而選擇在外地過年的一員。曾明說,回家還不如不回,有時家裡的電話都不想接了。“現在都可以想象到,如果回到家會有多少相親在等著我,會有多少質問在等著我。”曾明說。

  曾明說,他其實並不是不想找。像這次春節正好與情人節相遇,朋友們都約會去了,還有一個朋友在情人節求婚,看著朋友們一對對的,自己也覺得很羨慕,甚至有點著急,但終究沒有辦法,感情的事也不是說有就有的。

  但在中國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的傳統觀念下,到了適婚年齡還未婚者就像一大忌,父母、親戚、朋友無不勸告。過節變相親,過節變過堂現象普遍存在。

  日前,網上就爆出36歲男子春節期間被安排18場相親。對此,30歲的李慧說,春節相親緩解了父母的焦急心情,滿足了親朋的獵奇心理,媒人的好意不能拒絕,最后我像雜技團裡的猴子一樣整個春節檔期被安排得滿滿的。

  “相親可以,但不用都安排在春節吧?好不容易休息幾天,除了拜年之外,全被這些事兒給填滿了。爸媽嘮叨,爺爺奶奶挂念,沒有一天能安安生生地過。”李慧說,雖然已到結婚年齡,但不想由於被逼,最終草草定了自己的“終身大事”。

  “再說,我回來過年是為了與家人團聚,好好休息一下,不是為了相親。”李慧有些發牢騷地說,但又拗不過父母,就當是“完成任務”吧,順了父母的心就好。而面對“殘酷”的現實,她還是希望父母能夠手下留情,給自己一點安排其他活動自由時間。

  除李慧外,梁茵雖然沒有被父母安排大量的相親,但是也收到了父母的“最后通牒”。梁茵說,對於對象一事,父母算比較開明的,也沒有像別的父母一樣一直追問,也沒有安排不情願的相親,但父母在這次過年也明確表示,下次過年的時候一定要帶一個回來。

  事實上,不僅僅是中國的適婚青年在遭受著“節日逼婚”。例如美國的單身女性,甚至是事業有成,平時最自信的單身女性,也會懼怕節日回家時受到家人的指責。她們稱之為“感恩節逼婚”。

  因此,為防止父母和其他親友的嘲笑和評價自己的單身狀態,一些美國女性會購買假的廉價“訂婚戒指”。

  31歲的希瑟是紐約的一名律師,由於她的母親不斷糾纏她的婚姻問題,單身的她都快要精神錯亂了。“我花30美元買了個假戒指,這下媽媽沒得說了。戒指真管用,這次回家很愉快!”希瑟說。但我們都知道,戒指用來救急還可以,並不是長久之計。

  在英國,甚至英國外交部和內政部聯合成立了“內政部逼婚事務組”,以幫助任何居住在英國境內的人們面對逼婚的難題。其官方網站上提供了隨時可以撥打的求助電話和電子郵件地址,事務組還在網站上提供了詳細的建議,以幫助不同的人群解決逼婚問題。

  最后對於“逼婚時代”,曾明這樣總結道───終於明白為什麼聽到同學結婚的消息心裡會慌一下了!就像考試似的,本來是各人寫各人的卷子,但一旦有人開始交卷難免心裡會開始緊張,交卷的人越多心裡越急,最后自己也草草的交了,至於最后還沒有交的,也隻有被老師拽走了……(中國經濟網)

(責任編輯: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