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秉文:社保改革卡在事業單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鄭秉文:社保改革卡在事業單位

吳敏

昨日應邀在中國經濟50人論壇上做演講的社科院拉美所所長鄭秉文說,社保改革最大的不公平問題在於事業單位,如果事業單位不改,全民的憤怒情緒導致社會保障制度的任何改革都變得不可能。鄭秉文在發言中說,中國統賬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走到頭了,應該改成名義賬戶制。
2013年02月18日08:0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應邀在中國經濟50人論壇上做演講的社科院拉美所所長鄭秉文說,社保改革最大的不公平問題在於事業單位,如果事業單位不改,全民的憤怒情緒導致社會保障制度的任何改革都變得不可能。

  “一說到改革,所有網上言論就說先改事業單位,所有的改革都卡到這兒了。”他說,這是一個平等的標志,隻要事業單位和城鎮職工社會保障不平等,別的都免談。

  鄭秉文在發言中說,中國統賬結合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走到頭了,應該改成名義賬戶制。

  湯敏 座談不足以了解百姓想法

  改革如何得人心,如何知道老百姓是怎麼想的?經濟學家湯敏認為,座談等方式不足以了解百姓的想法,應該建立科學的民意調查機制。

  湯敏說,在做重大改革的時候,對於民意的了解十分重要。他說現在官員對民意的了解還局限在開座談會,下基層調研的方式,這樣的方式了解的面很窄,且容易被操縱。

  他說網絡民意同樣可能有偏差,容易被利益集團操縱。現代民意調查機制在1920年代的美國就開始被應用在政治中,后被西方各國普遍使用。 (新京報)

(責任編輯: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