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股市哪些板塊會“金蛇起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蛇年股市哪些板塊會“金蛇起舞”

有數據顯示,2012年1-11月,廢棄資源綜合利用業累計主營業務收入完成2601.16億元,同比增長2.8%﹔環境保護專用設備制造累計主營業務收入完成1519.59億元,同比增長15.2%﹔水資源專用機械制造累計主營業務收入完成148.10億元,同比增長26.2%。
2013年02月18日08:21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A股經過龍年的跌宕起伏后,似乎在尾聲又給投資者帶來了希望。蛇年伊始,有哪些板塊品種值得期待並具有掘金價值呢?這是當前股民們最關心的問題。從目前的政策大勢來看,包括城鎮化及建設美麗中國都會給相應行業帶來增長機會,最有可能金蛇起舞。

  基建板塊:

  聚焦城鎮化

  由於防止全球金融海嘯對我國造成沖擊,2009年的4萬億元放貸造就了各地基建項目的一時繁榮。如今,隨著城鎮化概念的推出,基建板塊或將再贏生機。

  有數據顯示,鐵道部計劃今年投資1170億元用於鐵路設備投資,較2012年的1080億元增加了8%。此外,各種車交付量為,動車組290列、機車1000台、貨車4萬輛及客車2270列。而去年全年,動車組交付量僅為153列。一位業內人士稱,目前動車的需求隻有70%獲滿足。

  不過近期有消息稱,京滬高速鐵路的主要股東——平安資管及社保基金要求中國鐵路投資公司(其為鐵道部的附屬公司)回購它們所持有的京滬高鐵股權。資料顯示,平安資管投資160億元持股13.9%,社保基金投資100億元持股8.7%。而這多少為基建板塊投資蒙上一層陰影。

  農業板塊:

  受益中央一號文件

  在預期今年CPI為3%的背景下,農業板塊也將再度迎來機遇。不過,有投資人士表示,大農業板塊作為傳統行業,具有一定的生產周期,因此該板塊具有“厚積薄發”的特點,投資者可注意該品種的長期投資價值。

  從盤面上看,農業板塊上月單月漲幅為6.68%,超過滬深300指數單月的6.57%漲幅。該板塊整體走勢小幅跑贏滬深300指數0.11個百分點。

  而消息面上更是有足夠的內容刺激該板塊上漲。春節期間, 2013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鼓勵和支持承包土地向專業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流轉。其中,“家庭農場”的概念是首次在中央一號文件中出現。

  銀行板塊:

  永遠的低估值題材

  要說A股永恆的投資題材,那一定非銀行板塊莫屬。該板塊總有各色人士大呼“被低估”﹔另一方面,外資投資者進入A股市場的時候,總會首選該品種。因此,銀行板塊成為A股永恆的投資題材。

  龍年倒數第二周,是銀行大漲的一周。16家上市銀行平均周漲幅9.67%,漲幅最大的民生銀行(600016)達到20.36%。銀行指數跑贏滬深300指數5.13個百分點。實際上,去年12月和今年1月這兩個月中,銀行指數上漲42.24%,跑贏了滬深300指數16.66個百分點。同期漲幅最大的平安銀行(000001)和民生銀行上漲達到了64%。

  環保板塊:

  PM2.5來勢洶洶

  建設美麗中國的任務已被提高到國家戰略的層面,近期PM2.5造成連日不斷的霧霾,使國人深感困擾。因此有業內人士認為,在未來的一年中,因人們對環境質量的日益重視,引發的相關需求會帶動環保板塊成為投資熱點。

  有數據顯示,2012年1-11月,廢棄資源綜合利用業累計主營業務收入完成2601.16億元,同比增長2.8%﹔環境保護專用設備制造累計主營業務收入完成1519.59億元,同比增長15.2%﹔水資源專用機械制造累計主營業務收入完成148.10億元,同比增長26.2%。

  從消息面來看,在已公布業績預告的30家環保類上市公司中,業績預增的達到24家。此外,近期還出台了《城鎮污水再生利用技術指南》(試行)和《全國生態保護“十二五”規劃》。同時,國務院辦公廳還印發通知,明確土壤治污時間表。

  軍工板塊:

  針尖對麥芒造就機遇

  軍工板塊對於蛇年的投資者而言,是一個不得不重視的板塊。不過,該板塊的投資多少和目前東海局面有相似之處,頗有些針尖對麥芒的感覺。

  去年“釣魚島私有化”事件持續發酵,直到目前尚未完全平息。近日,日本再挑事端稱中國軍艦用火控雷達瞄准日艦,這也使雙方局面更加微妙。不過,在A股資本市場上,相關品種卻較為火熱,上演一波又一波的行情。

  不過,有投資人士表示,投資者投資軍工品種需精挑細選,具有一定針對性。因為軍工品種涉及面較廣,並非所有品種都會受到資金青睞。目前,諸如航空動力(600893)等一些細分板塊較為搶手。

  另外,從消息面來看,3月份“兩會”上將披露國防預算、“大部制”改革下的國防科工局人員調整與機構改革、《國防白皮書》發布、軍工企業股份制改造政策鬆綁、軍品資產注入上市公司放開以及擴大參軍比例等事項都能成為投資該板塊的催化劑。(北京商報)

(責任編輯: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