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A股開門紅可期 “神龍擺尾”行情或延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蛇年A股開門紅可期 “神龍擺尾”行情或延續

宋璇

2013年02月18日08:1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在春節長假休市期間,海外股市漲聲一片,將對A股起到正面影響。節前,龍年上証綜指“八連陽”的擺尾行情,更是刺激了投資者的熱情。分析人士指出,在多方面因素的影響下,蛇年“開門紅”可期

  市場人氣重聚

  2月18日,A股迎來蛇年首個交易日。統計資料顯示,A股成立22年間,春節過后首個交易日有15次實現“開門紅”。自2002年以來,連續11年春節前后10個交易日市場都取得了正收益,平均收益率為5.4%。

  春節前,龍年上証綜指“八連陽”的“擺尾”行情重聚市場人氣,讓投資者對蛇年“開門紅”的信心更加篤定。

  某財經論壇的調查顯示,接近七成的投資者表示,經歷去年12月初以來的大幅上漲,蛇年股市將由於慣性作用,出現開門紅的走勢。而認為“不能”或者“說不清”的投資者分別佔18%和14%。此外,有53.8%的股民表示已經重倉持股過節,持倉比例接近或超過半成的投資者佔到19.6%,空倉或輕倉的投資者分別佔13.9%和12.7%。

  “去年年底剛剛嘗到一點甜頭,上漲行情應該不會戛然而止。”股民李懷寧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全國兩會之前,市場投資主題應該比較豐富,還會有更多的機會出現。依據節前的走勢,A股應該有機會沖擊3000點。”

  中金公司認為,2月份出現較為深幅或者持續時間較長的調整的可能性依然偏低,原因在於股市供求關系有所改善,這包括資金供求和股票供求。從資金供給上看,2月至3月份仍處於新入市QFII資金的建倉高峰期。而從股票供給角度看,由於IPO的暫停,股票供給主要來自於增發配股和大小非減持。中金公司預計,2月份整體上資金供給依然會高於股票供給速度,因此從供求關系上看,依然處於有利於股市上漲的態勢中。

  海外漲聲一片

  在春節長假休市期間,海外股市漲聲一片,也對A股起到正面影響。

  2月14日,早於A股開市的港股市場在蛇年首個交易日喜迎“開門紅”。恆生指數沖至23400點上方,中資銀行股領漲藍籌,其中民生銀行大漲5.78%。節前最后兩個交易日,民生銀行在A股市場連續大跌。2月15日,恆生指數低開后窄幅震蕩,尾盤時小幅反彈翻紅,收盤報23444.56點。

  東京股市日經指數在春節期間上探11498.42點,創出2008年10月以來的新高。

  美股方面,也出現持續上漲。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2月15日攀升至14038.97點,距離2007年創下的14198.1點的歷史高位僅一步之遙。標准普爾500種股票指數同樣不示弱,當日摸高至1524.69點,距離2007年創下的1576.09點的歷史高位隻有很小的距離。

  分析人士表示,外圍市場的回暖有望助推A股市場蛇年“開門紅”。

  警惕“倒春寒”

  不過,經歷連續上漲之后,部分機構投資者對於市場的態度趨向理性。

  “銀行板塊近兩個月的漲幅接近30%,部分個股漲幅高達60%,甚至接近翻番,遠超大盤指數。”上海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本輪行情主導上漲的是金融板塊,尤其是銀行板塊,增量資金幾乎全部集中在該板塊,其他板塊主要是存量資金運作。節前,銀行股出現回調,透露出某種訊息,市場面臨風險釋放。”

  此外,統計數據顯示,1月30日至2月7日,7個交易日資金連續淨流出,合計369億元。“資金的變化無疑將造成指數的震蕩。資金的變化是短期波動還是持續性的,需要進一步觀察。”上述私募人士認為。

  此前,國信証券分析師閆莉認為,對於反彈行情,時間和幅度可以根據歷史運行規律進行估算,此次的反彈時間限度在春節前,高度在2300點略高,目前時間上已經抵達,幅度上已經超出預期,調整風險明顯增大。

  上述私募基金人士認為,如果市場出現調整,3月初全國兩會召開,主題投資仍存在一定的機會。上海証券認為,兩會政策主題領域主要有五方面,分別是城鎮化、農村現代化、節能環保、裝備制造業中的3D打印和軍工,以及金融板塊相關金融創新服務等主題。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