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聲明未批評日本寬鬆政策 東京股指大漲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G20聲明未批評日本寬鬆政策 東京股指大漲2%

2013年02月19日09:4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為期兩天的二十國集團(G 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於莫斯科當地時間16日結束,會后發布的聯合聲明未對日本近期實施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導致日元持續貶值進行點名批評。在此消息刺激下,外匯市場上日元匯率18日繼續走低,東京股市上日經指數漲幅超過2%。

  G 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結束后的聯合聲明稱,G 20成員不會為提高競爭力這一目的而人為設定匯率目標,並抵制任何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確保市場開放。盡管提出“避免競爭性貶值”這一要求,但聯合聲明並未指責日本經濟政策引導日元貶值。受此影響,日元重拾跌勢,當天東京外匯市場美元兌日元匯率再度升破1比94關口上方。同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向議會表示,日本央行已經承諾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直至實現2%的通脹目標。這一表態也增強了投資者繼續看漲日本股市的信心。

  在上述消息推動下,18日東京股市大幅飆升。到收盤時,日經股指上漲234 .04點,收於11407.87點,漲幅達2.09%。東京証券交易所股票價格指數上漲20.28點,收於962.69點,漲幅為2 .15%。其中,金融板塊和出口板塊漲幅居首,日本最大銀行三菱東京日聯銀行股價攀升4.92%,報收於533日元﹔主要出口企業索尼股價上漲1.29%,報收於1329日元﹔豐田股價上漲1.26%﹔佳能股價上漲1.37%。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的一篇評論指出,股市真正的推動因素不是匯率波動及其利潤效應,而是風險偏好。過去,推動日元匯率觸及令人痛苦的頂峰的,是投資者逃向安全資產的舉動。如今,投資者押注於日本將推行更為寬鬆的貨幣政策,因此股市交易量增長。(記者王龍雲)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