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基本落實帶薪年休假 還要7年折射現實困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20年基本落實帶薪年休假 還要7年折射現實困難

2013年02月19日09:0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政府網昨天發布《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國民旅游休閑綱要(2013—2020年)的通知》,《綱要》把帶薪休假作為一個核心的關鍵詞提出來,對職工帶薪休假制度的落實提出明確目標。

  《綱要》提出,積極創造開展旅游休閑活動的便利條件,不斷促進國民旅游休閑規模擴大和品質提升,提高國民生活質量。到2020年,職工帶薪年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實,城鄉居民旅游休閑消費水平大幅增長,健康、文明、環保的旅游休閑理念成為全社會的共識,國民旅游休閑質量顯著提高,與小康社會相適應的現代國民旅游休閑體系基本建成。

  《綱要》提出保障國民旅游休閑時間,落實《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鼓勵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引導職工靈活安排全年休假時間,完善針對民辦非企業單位、有雇工的個體工商戶等單位的職工的休假保障措施。加強帶薪年休假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加強職工休息權益方面的法律援助。

  問題1

  帶薪休假能帶來哪些好處?

  年增3億游客為黃金周減壓

  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表示,《綱要》把帶薪休假作為一個核心的關鍵詞提出來,最大限度解決了旅游休閑的一個時間約束問題。實際上出游和休閑的最基本的條件就是有閑錢、有閑暇。如果帶薪休假得以落實,無疑會使國民的休閑時間更充裕,出游時間支配上更自由,促使整個旅游經濟環境運行更加穩定。從旅游消費方面看,今年一個春節黃金周全國就有2億人次出游,實現旅游收入1170億元。如按每人每年有10天帶薪休假時間,就相當於在全年中增加了1.5個黃金周,保守預計落實帶薪休假后,每年至少增加3億出游人次,由此帶來的相關旅游消費不可估量。

  “黃金周”留給人的一個印象就是景區人滿為患,垃圾遍地。對此,中國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劉思敏表示,民眾對出游的需求逐年增加,但以現在的假日安排來看,大家隻能集中出游,像階段性“洪水”一樣傾斜到各地。帶薪休假制度如果落實,假日結構會發生根本性改變,旅游消費能更合理釋放,對於緩解黃金周和小長假壓力,提升旅游服務、出游質量很有幫助。

  問題2

  實現目標為何還要7年?

  7年准備時間折射現實困難

  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綱要》提出,到2020年國民旅游休閑質量顯著提高,與小康社會相適應的現代國民旅游休閑體系基本建成。

  用法律來保障公民休息權益已成為世界性趨勢。如芬蘭政府要求雇主向休假的人提供額外津貼。我國在1994年出台的《勞動法》中也明確規定,勞動者連續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帶薪休假。按照2008年起施行的《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我國職場人每年帶薪休假天數在5天至15天。但現實中該制度並未得到充分落實。單位領導不重視,工作崗位專業性強且嚴重缺人,《條例》沒有制定責任追究方面條款,對未休假的補償金因沒有列入預算而無法真正落實等一系列問題尚待求解。

  中國旅游協會休閑度假分會秘書長魏小安表示,將發展目標定在2020年,從側面反映出落實帶薪休假難的現狀。首先就是民眾觀念上的轉變,現在普遍還都是“先生產,后生活”,企業領導也擔心員工出去玩了,生產力會下降。而帶薪休假倡導的是一種休閑的生活狀態。從目前來講,外企執行時做得最好,因為企業文化本身就是西方國家偏重休閑的理念﹔國企次之,畢竟從資金、規范程度、規模來講國企在執行起來有“底子”﹔而機動性最大的是私企,帶薪休假意味著企業生產成本的增加,這對於很多小企業來說執行起來很困難。

  問題3

  實行計件工資如何帶薪休假?

  出台處罰細則增加法定假日

  中國勞動學會薪酬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呂井海介紹,雖然勞動者專門針對休假問題的勞動仲裁和法律訴訟並不多,但實際上勞動者在此方面受到的侵害卻並不少。他解釋,職工帶薪年休假制度在實行計件工資和績效工資的廣大中小企業中,目前落實情況卻並不好。由於這一制度使得相關企業和個人的經濟利益可能同時受到一定影響,因此雙方的積極性也都不高。政府也很難硬性要求那些實行計件工資的企業,必須給予職工休假期間和工作時完全同等的工資。因此,制定更嚴厲而且細致的處罰措施,實施手段更強硬的檢查措施,進一步暢通職工舉報途徑,將是今后有關部門加強落實國務院新規定的主要舉措。

  呂井海建議,我國應進一步修訂勞動法,並把《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提高到法律高度,對於其落實會有更大的幫助。

  呂井海還提出,目前一些沒有全面享受到帶薪年休假職工的怨言,其實與目前我國法定節假日總天數較少,職工很難獲得充足的休假時間有關。他建議有關部門應該兩條腿走路,一方面狠抓職工帶薪年休假制度的落實,另一方面可以通過增加法定節假日總天數的措施更好保障職工權利。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