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鋼材兩月內遭5宗反傾銷調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鋼材兩月內遭5宗反傾銷調查

2013年02月19日09:46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不到2個月,中國鋼鐵業共遭遇5起反傾銷調查或仲裁。新華社發

  進入2013年,中國鋼材已遭遇包括歐盟、美國、澳大利亞等國發起的5宗反傾銷調查或仲裁,鋼鐵行業的貿易保護主義在全球范圍內開始抬頭。而在國內,鋼鐵行業2012年80家重點大中型鋼鐵企業銷售利潤率幾乎為零。分析認為,我國鋼鐵行業在面臨“內外夾擊”的窘境,有望倒逼產業升級。

  實際上,1月底工信部公布的九大行業並購重組方案中要求,到2015年,前10家鋼鐵企業集團產業集中度達到60%左右,並逐步打破由於行政的藩籬造成企業兼並重組中的障礙。

  不到兩月共遭遇5起反傾銷調查或仲裁

  南方日報記者統計商務部網站公示消息,進入2013年以來,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共遭遇5起反傾銷調查或仲裁。

  其中,2月16日,歐委會發布公告,對原產於中國的無縫鋼管(直徑超過406.4毫米)發起反傾銷調查。該案是2013年歐盟對我發起的第一起貿易救濟調查。而早在2008年,歐委會曾對我無縫鋼管(直徑小於406.4毫米)發起反傾銷調查,終裁稅率17.7%-39.2%。

  2月12日,澳大利亞正式立案對來自中國、印尼、日本、韓國和台灣地區的熱軋鋼產品發起反傾銷調查,並對來自中國的產品同時發起反補貼調查。

  2月4日,美國際貿易委員會決定對我熱軋鋼產品發起全面復審,以確定取消反傾銷稅是否有可能導致實質損害的繼續或再度發生。

  1月22日,加拿大正式對進口自中國的鍍鋅鋼絲發起反傾銷反補貼調查。

  1月15日,加拿大國際貿易法庭對我熱軋鋼板復審做出終裁,認為取消現有反傾銷稅后將可能導致實質損害的繼續或再度發生,我熱軋鋼板產品反傾銷稅將被延長征收5年。

  據統計,2012年我國鋼鐵行業面臨的反傾銷或反補貼事件近60余起。而在2011年,國內鋼材出口遭遇的反傾銷調查涉案金額高達5192萬美元,武鋼7個月內就連遭4次反傾銷調查。

  “2012年,不僅僅中國鋼鐵行業遭遇困局,國外一些大型鋼鐵企業同樣存在盈利能力下降的問題,”卓創資訊鋼鐵分析師劉新偉向南方日報記者解釋,在這種情況下,國外政府為保障境內鋼鐵企業的利益,貿易保護主義在全球范圍內開始抬頭。

  中宇資訊鋼鐵分析師張明凱表示,在全球經濟慘淡的狀況下,世界鋼材需求量表現並不如人意,鋼材貿易保護主義也是風聲水起。頻發的反傾銷調查,使得中國鋼鐵行業的對外渠道坎坎坷坷,出口市場將面臨進一步壓縮。

  需求下降2012年重點鋼企銷售利潤幾乎為零

  與此同時,鋼鐵行業國內市場也相當嚴峻。“鋼鐵行業出現了新世紀以來最大的困難。”中國鋼鐵協會會長、首鋼集團董事長王青海年前就表示。

  根據工信部提供的數據,2012年80家重點大中型鋼鐵企業累計實現銷售收入35441億元,同比下降4.3%﹔實現利潤15.8億元,同比下降98.2%,銷售利潤率幾乎為零(隻有0.04%)。工信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朱宏任在此前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鋼鐵行業當前遇到的問題既有需求下降的影響,更為重要的是鋼鐵行業結構調整的任務十分迫切,產能過剩的問題嚴重干擾了行業的正常運行。實際上,自2009年以來,我國鋼鐵產業產能過剩問題逐漸暴露。數據顯示,2011粗鋼產量6.9億噸,佔世界粗鋼產量的55%以上,有業內人士預測,2012年極有可能再創新高達到7億噸。

  張明凱告訴南方日報記者,近幾年來,結構性產能過剩一直是困擾中國鋼材市場的難題。“本來還期待能通過外需分憂國內供需壓力的國際市場,如今也表現出困難重重。”

  也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中國鋼鐵市場正在面臨內外夾擊的雙重困境,有望倒逼鋼鐵行業產業升級。

  不過,對於2013年,多位分析師表示看好。張明凱就向南方日報記者解釋,進入2013年,我國城鎮化發展需求將帶動城建、機械等發展,這對鋼鐵行業的需求面將產生利好。

  “未來我國對鋼鐵需求空間還是存在,不過已經告別往年高速發展時期。”劉新偉表示。

  並購重組仍需細則落實

  好消息是,旨在推動鋼鐵行業產能升級、提高產業集中度的九大行業並購重組方案1月發布。方案中要求,到2015年,前10家鋼鐵企業集團產業集中度達到60%左右,形成3-5家具有核心競爭力和較強國際影響力的企業集團,6-7家具有較強區域市場競爭力的企業集團。

  “從鋼鐵行業本身來說,對於兼並重組的要求更為迫切。”朱宏任表示。對於像鋼鐵這樣規模效益集中的行業,面對當前問題,推動鋼鐵行業結構調整、加快結構方式轉變非常重要,希望能夠通過兼並重組進一步優化產業結構。

  不過,根據中鋼協數據,截止到2012年年底,中國前10家鋼企粗鋼產量佔總產量的45.94%,遠低於60%的目標。

  在卓創資訊分析師郭凱看來,鋼鐵產業整合過程中最難處理的是地方利益的分配。“首先是跨地區並購重組過程中產生的地方政府之間稅收的分配,再是並購與被並購企業之間利益的分配。”他告訴南方日報記者。

  朱宏任承認,鋼鐵行業在兼並重組中,也遇到一些制度性障礙。“一些地區在涉及到本地區企業兼並重組的時候,制度上有一些不利於跨地區實現兼並重組的地方。”他同時透露,工信部下一步將規范治理,打破由於行政的藩籬造成企業兼並重組中的障礙。

  劉新偉則表示,從鋼鐵行業本身來說,鋼鐵企業經過行業冷凍期后,其負債率較高,關閉落后產能難度較大。方案雖然對鋼鐵行業並購重組方向給予確定,但仍需具體細則落實。  記者 趙曉娜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