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手續費下調超過20%對行業影響幾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刷卡手續費下調超過20%對行業影響幾何

王宇 王培偉

2013年02月25日18:5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自2月25日起,我國執行了近十年之久的銀行卡刷卡手續費將實行新的費率標准,新費率較之前總體下降超過20%。刷卡手續費費率如何下調,下調后對相關行業有何影響?新華社記者就此採訪了業內人士。

根據國家發展和改革委此前下發的通知,銀行卡刷卡手續費自2月25日起正式下調,費率總體下調幅度超過20%。中國人民銀行支付結算司司長勵躍進一步指出,餐飲百貨業下調幅度較大,其中,餐飲業費率下調幅度超過37.5%,百貨業下調幅度超過22%。

“對房地產、汽車、批發等交易金額較大的行業,新標准繼續沿用了以前手續費封頂的做法,綜合考慮商業銀行成本因素和上述行業交易實際情況,在下調手續費率的基礎上,適當提高了單筆手續費封頂值。”勵躍介紹。

據悉,我國原有銀行卡刷卡手續費管理規定發布於2003年,符合當時我國銀行卡市場的發展實際,對促進銀行卡產業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但隨著我國銀行業金融機構的成長和銀行卡市場快速發展,銀行卡應用日益廣泛,個別行業刷卡手續費的定價標准顯得不盡合理,進行優化調整被提上議事日程。業內認為,此次銀行卡刷卡手續費的下調,將有利於國家擴內需、促消費,有利於減輕商戶負擔,進一步改善我國銀行卡受理環境。

“手續費的下調將有利於流通成本的降低,可為中小企業減輕負擔,消費者也將受惠,最終有利於經濟的健康發展。”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解釋說。

據央行估算,若以2012年刷卡消費額為基准進行測算,當餐飲業刷卡費率下調37.5%,該行業可減少資金支出15億元﹔當百貨業刷卡費率下調22%,該行業可減少資金支出10億元。

就“是否會增加持卡人負擔”問題,勵躍表示,此次調整后總體費用水平有所下降,有利於降低商戶財務費用,提高商戶受理銀行卡的積極性,從而推動銀行卡受理市場發展,更好地滿足消費者支付需要。如果商戶因成本降低,以促銷、折扣等方式讓利於消費者,那麼將直接實惠消費者。

另據業內估算,此次費率下調短期內將給銀行等金融機構的盈利狀況帶來一定影響。據支付清算協會的統計,以2012年刷卡消費額為基准進行測算,此次費率下調后,商業銀行、中國銀聯等銀行卡產業各方刷卡手續費收入減少超過75億元。

“預計今年這一收入將減少100億元,這在一定時期內對商業銀行的中間業務收入帶來一定影響,銀行卡業務經營面臨一定財務壓力。”支付清算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不過分析人士也指出,從長遠看,費率的下降對銀行、商戶和持卡人將起到三方多贏的結果。

“隨著刷卡手續費費率的合理下調,銀行發卡量、銀行卡普及率滲透率、銀行卡受理規模都將有所擴大。”央行支付結算司副司長樊爽文認為。

(責任編輯:孫博洋、呂騫)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